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科技巨頭本周扎堆發布財報 市場高度關注

記者 王婧 綜合報道

2019年01月29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本周,美國股市市值排名靠前的科技公司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臉譜等將分別公布財報。分析認為,這些科技巨頭的財報對投資者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如果財報數據不及市場預期,很可能在投資者的心理層面造成巨大負面影響。

美股財報季本周仍將持續,將有約四分之一的標普500公司和近一半的道指公司公布財報,科技股仍是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領域之一。29日開始,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臉譜等公司將分別公布財報。去年年底開始,科技股行情不佳。進入2019年,市場起初逢低買入,但近期投資者愈加謹慎。高盛的數據顯示,對沖基金經理削減了其科技行業敞口至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彭博的數據顯示,投資者已經從追蹤科技股的ETF中連續第四個月撤出資金,總金額達到80億美元。

分析指出,這些大型跨國科技公司的財報將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其中一些企業正面臨增長放緩的難題,其財報不僅能令投資者了解美國國內市場的情況,還可以為海外市場的情況提供參考。

受到新興市場需求疲弱等因素影響,蘋果公司之前已對其業績作出預警,將2019財年第一財季的營收指引和利潤率預期下調。但一些分析師擔憂,蘋果智能手機iPhone的銷售困境,可能會延續一年甚至更長時間。

還有分析指出,如果這些科技巨頭財報不及預期,則可能在投資者心理層面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整個股市將很難獲得反彈動力。

去年年底美國股市經歷大幅下滑,目前出現一定反彈趨勢,但是仍面臨多重下行風險,2019年的走勢在美國加息、全球經濟增勢放緩、地緣政治局勢等因素的影響下還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在加息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批評美聯儲加息過快,美聯儲去年年底也表示,今年可能僅加息兩次。市場對於美聯儲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漸濃。

據CNBC報道,上周,耶魯大學經濟系教授、諾貝爾獎得主羅伯特·席勒在參加達沃斯論壇期間表示,2019年美國股市仍然可能出現熊市,股市之前有下滑跡象,但沒有出現真正的大幅下降。席勒表示,對於股市走向,並沒有過多關注基本面,目前更關注心理層面和流行事件所產生的影響。

席勒認為,近期的美國政府關門事件,代表著美國陷入更深的分裂,關門事件令投資者感到緊張,雖然沒有對市場走勢產生明顯的影響,卻令市場更容易陷入波動。他表示,正在寫一本有關“敘述經濟學”的書,他認為流行事件的敘述比經濟基本面更多地影響了目前的股市行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