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折疊手機引柔宇小米互懟 業內:每種“折”法都有難點待攻克

莫淑婷

2019年01月28日08:42  來源:每經網

每經記者 莫淑婷 每經編輯 魏官紅

將手中的豎屏平板橫向放置,兩邊往后折疊后就變成一台手機……近日,一個演示雙折疊手機的視頻在網上引起熱議。該演示視頻由小米集團總裁林斌於1月23日在微博發布,其宣布,該款手機為全球第一台雙折疊屏幕智能手機。

但此前已發布可折疊柔性屏手機並開賣的柔宇科技對此提出質疑。1月24日,柔宇科技副總裁樊俊超發了一條朋友圈,炮轟小米雙折疊手機為“三無”(無技術、無量產、無整機)手機。

隨后,小米方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回應稱,這款手機的柔性折疊屏本身是小米和供應鏈合作伙伴聯合開發的成果。折疊手機的柔性折疊屏幕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組件,但屏幕之外還涉及諸多關鍵創新領域。折疊手機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夠做到雙折疊小米的確是行業首家。

小米折疊手機引柔宇副總裁炮轟

小米集團總裁林斌在微博上表示:“小米雙折疊手機來啦!在攻克了柔性折疊屏技術、四驅折疊轉軸技術、柔性蓋板技術、以及MIUI適配等一系列技術難題后,我們做出了第一台折疊屏手機,應該也是全球第一台雙折疊手機。”

林斌還稱:“雖然還是工程機,發出來給大家看看。如果大家喜歡,我們會考慮未來做成量產機發布。”在該條微博中,林斌附上了一個演示雙折疊手機的視頻。該演示視頻一經發布,便引起網友熱議。

當日下午,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也在微博中發布了同樣的演示視頻,並以個人公眾號名義對外發表了《雙折疊屏手機公布,小米為什麼能夠不斷創新》一文。

1月24日,疑似柔宇科技副總裁Jason的微信朋友圈截圖引爆網絡。在截圖中,Jason表示:“屏幕核心技術專利、產線啥都沒有的手機組裝公司,買個別人的尚未量產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機就說自己‘攻克了柔性折疊屏技術’,作為上市公司,難道只是重而無基,信譽何在,不怕被告?”

其稱:“自從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疊柔性屏手機柔派在2018年10月發布並在柔宇官網銷售以后,發布各種類似概念手機的公司越來越多,但除了三星、LG,都是買別人還無法量產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整機就更差十萬八千裡才能上市銷售。”

值得一提的是,柔宇科技CEO劉自鴻也於1月24日下午發微博稱:“When they go low,we go hard。‘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雖遠必誅!’”同時,其還附上了Jason的微信朋友圈截圖,和一張微博網友質疑小米折疊屏手機的截圖。

1月25日下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柔宇科技方面核實了該微信朋友圈截圖的真實性。據了解,截圖上的Jason,正是柔宇科技副總裁樊俊超。柔宇科技方面表示:“樊總交代得也比較清楚了。”

小米方面則向記者稱:“小米雙折疊手機是小米自主研發的創新產品。這款手機的柔性折疊屏本身是小米和供應鏈合作伙伴聯合開發的成果。而且折疊手機的柔性折疊屏幕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組件,但屏幕之外同樣還涉及結構、堆疊、元器件定制、交互設計、系統適配等諸多關鍵創新領域。在小米雙折疊手機中,上述方面都是小米自主創新研發的結果。”

小米方面強調:“並非供應鏈能夠提供折疊屏幕就能馬上形成折疊手機,這是對產品研發的誤解和不專業。小米雙折疊工程概念機的屏幕供應商也並非傳言所說的LG,所謂‘供應鏈拿來的機器刷MIUI’的無稽之談純屬謠言。”

針對該手機是否是首台折疊手機,小米方面表示,“折疊手機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夠做到雙折疊小米的確是行業首家。雙折疊、單折疊和全打開都會讓柔性屏幕處於不同的形態,承受不同的應力。如何在整機設計,轉軸設計上盡可能保護好屏幕,是整機設計難點之一。小米雙折疊手機從十幾種設計中,反復實驗驗証,才有了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對於小米方面的回應,記者也電話聯系了柔宇科技副總裁樊俊超,其表示:“對於小米方面暫時不再回應。”

折疊手機仍處產品發展初期

實際上,不僅是柔宇科技和小米,隨著智能手機市場增長乏力,越來越多手機廠商計劃推出折疊式手機。

同樣在1月24日,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宣布,華為將在2月25日~28日召開的2019 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發布全球首款折疊屏5G手機。此前,三星產品戰略與營銷總監Suzanne de Silva向媒體Digital Trends確認,三星將會在2019年上半年,發布一款採用Infinity Flex折疊顯示屏的手機。

集邦咨詢光電研究中心(WitsView)分析師范博毓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手機市場已經飽和,所有廠商都在思考如何改變手機形態刺激更多需求,而廠商認為折疊式手機是一個有潛力的設計形態。但受限於技術門檻高,需要更多時間調整產品設計與品質,我們認為初期產品滲透率不會太高,2019年大概僅佔整體智能機市場0.1%,2021年將突破1.5%。”

記者了解到,目前有能力實現折疊屏量產的面板企業屈指可數,而同時擁有柔性屏技術和柔性終端產品的廠商則更少。范博毓告訴記者:“目前同時擁有柔性屏技術且擁有柔性終端產品的廠商有三星、LG、柔宇科技,預計三星最快實現量產。”

范博毓稱,過去曾有廠商嘗試推出折疊式手機,並採用雙面板設計,但多半以失敗告終。不過,隨著柔性AMOLED面板持續進化,單面板設計的折疊式手機逐漸浮出台面。

不過,范博毓認為,折疊式手機雖然是市場矚目焦點,但目前仍處在產品發展初期,勢必需要持續改善設計形態。從三星目前規劃的折疊式手機概念產品來看,因為採用內折式設計,需要增加外屏幕,因此內外屏幕在模式切換時的界面優化將是使用者能否順手的關鍵。同時,產品的厚度與邊框、電池的續航力等都還有改進的空間。

微博認証為小米公司產品總監的王騰介紹稱:“很多家都在做折疊形態的預研,我們做的是外折雙折的方式,外折本身比內折難度要高,雙折就是難度double。選擇雙折的方式可以讓手機無論折疊還是打開狀態都能正常使用。樣機挺酷的,不過還有很多難點需要繼續攻克。”

對於外折式設計,范博毓表示:“外折式設計也是許多廠商考慮的方向,但外折式設計涉及到保護膜或保護玻璃的強度、厚度與可撓性如何兼顧的問題。另外,面板內部各材料在折疊狀態下的延展性與信賴性如何提升也將是一大考驗。這勢必需要更長的研發時間。”

OPPO副總裁沈義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折疊屏肯定是會為未來的手機提供很多的想像空間,但是折疊屏搞定了之后,基於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它會是一個手機形態變化的機會。真正要想實現折疊屏手機,電池、主板、PCB板,很多部件要實現柔性化。”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