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再見,摩拜單車!

蔣佩芳

2019年01月24日08: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月23日,記者從美團方面獲悉,美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王慧文發布內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團APP,摩拜單車將成為美團LBS平台單車事業部,由他本人兼任事業部總經理。

2019年伊始,我們就要和摩拜說再見了!

1月23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從美團方面獲悉,美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王慧文發布內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團APP,摩拜單車將成為美團LBS平台單車事業部,由他本人兼任事業部總經理。

內部信還提到,未來摩拜單車品牌將更名為“美團單車”,美團APP將成為其國內唯一入口。

不難預見,以摩拜之名的共享單車生涯將面臨終結,取而代之的則是以“美團家族”的身份開啟的新一段旅程。

“摩拜”消失或是必然

王慧文在內部信中表示,目前美團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掃碼騎車,未來摩拜單車品牌將更名為美團單車,美團APP將成為其國內唯一入口。據了解,用戶現在打開美團APP,點擊右上角“+”,選擇“掃一掃”或“騎單車”,就可以使用摩拜單車服務。

2018年10月底,美團在上市后的第一次組織架構調整中宣布成立 LBS 平台,包含 LBS 服務、網約車、大公交、無人配送等部門,進一步增強 LBS 基礎服務能力。LBS 平台由王慧文負責。

對此,產業時評人張書樂直言這是在意料之中。他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團收購摩拜伊始,摩拜之名消失就已經是一個“定案”。美團需要共享單車在其O2O整個場景中擔任一個出行補充的角色,其核心要義是形成一個美團式閉環,和美團外賣、美團打車等美團延伸鏈條組合,而不是變成一個獨立子品牌。

“統一入口的概念之下,以及美團自身‘超級平台’的戰略考量,都必然將摩拜‘消化’后‘消滅’。” 張書樂指出。

但就摩拜單車更名一事,許多網友卻不以為然,認為扔掉“摩拜”這一名字甚是可惜。甚至,還有業界人士對此表示難以置信,摩拜的品牌資產不錯,就這麼放棄了原品牌不免有些可惜。

在張書樂看來,摩拜的品牌資產確實不錯,但在當下共享出行尤其是共享單車的現狀下,保持一個在美團旗下、看似獨立的子品牌運營,其實頗為雞肋,資源完全接入之后,摩拜之名也就可有可無了。畢竟,這個品牌價值的本質不在於名稱所帶來的虛無情懷感,而是其便捷出行的工具性用途。對於用戶而言,叫美團單車還是摩拜單車,並不會影響其使用,隻要體驗一如既往甚至有所提升即可。

放棄微信入口

不可否認,在風投的追捧下,共享單車行業曾經無比風光,摩拜與ofo也一直是共享單車行業的頭部企業。

2018年,摩拜和ofo分別以不同方式結束了共享單車之爭:摩拜“賣身”美團,而ofo陷入資金危機。在兩大巨頭的斗爭告一段落后,后來者——哈羅單車以“包抄者”之姿為共享單車行業注入新的力量。

2018年4月初,美團CEO王興發布內部信,正式宣布全資收購摩拜,並表示摩拜管理團隊將保持不變。然而,之后的發展現實則是,摩拜創始團隊逐漸退出,美團高管陸續接棒。這意味著美團全面掌控摩拜的運營與發展。

除了更名,美團APP將成為美團單車國內唯一入口也表明其直接放棄了微信入口。那麼,美團要如何玩轉單車業務,並使該業務與平台的其他業務發生化學反應?

“要想真正意義上玩轉摩拜單車,核心還是在於美團如何打通自身‘超級平台’之間的場景。共享單車只是一站式O2O的其中一個鏈條,有用但目前還沒真正嵌入到美團的大場景之中。如果僅僅是作為一種出行方式的補充,則會過於限定和縮小了其場景,難以發揮其真正作用,尤其是在共享單車業務幾乎難以直接盈利的狀態下,其必須成為美團其他業務的一種‘增值’,才不會成為美團的負擔。”張書樂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張書樂認為,放棄微信入口,並不代表流量的失去。共享出行的市場孵化已經完成,用戶的使用習慣基本不會再受到入口的制約。再加上美團本身就是一個“超級平台”,其作為更為專業垂直和激發用戶需求的流量入口,本身效能也高於泛場景化的微信二級頁面。

“要產生化學反應,還是要找到銜接的互通口。目前看來,除了能夠和目前發展並不成熟的美團打車結成共享出行板塊外,暫時還沒有看到其對於美團其他場景的有效衍生。但這並不代表不可能,以景區為例,票務+出行的混搭模式,就可以和其他平台的景區票務形成相對差異性。” 張書樂進一步指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