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聯合國貿發會議: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有望回升

楊海泉

2019年01月23日08: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經濟日報日內瓦電 記者楊海泉報道:1月21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在日內瓦發布最新一期《世界投資趨勢監測報告》稱,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動持續下滑,預計2019年有望回升,但潛在趨勢依然疲弱。

報告說,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從2017年的1.47萬億美元下降至約1.2萬億美元,降幅為19%。這是外國直接投資連續3年下滑,創下國際金融危機后新低。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主編詹曉寧表示,上述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其外國直接投資流入下降了40%,約為4510億美元,主要是由於美國跨國公司在稅改后大量匯回累積的海外盈利,這導致流入歐洲的外資空前地減少了73%,僅為1000億美元(扣除一些國家巨額的外資淨流出)。這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最低值。同時,美國的外資也減少了18%,降至2260億美元。

按地區劃分,外國直接投資降幅最大的是歐洲和北美,分別下降73%和13%,相比之下,發展中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則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增長率為3%,達到6940億美元,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佔比為58%。2017年至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前十大經濟體中有一半是發展中國家。在發展中經濟體中,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增長了5%,非洲增長了6%,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下降了4%。東亞和東南亞是吸收外資最多的地區,佔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三分之一,發展中經濟體的外資增長幾乎全部集中在該地區,東南亞已成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增長引擎。

此外,隨著2018年三季度美國跨國公司匯回本國的資金減少,流入發達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將恢復到正常水平。考慮到最近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貿易關系復雜多變、投資政策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國跨國公司利潤再投資潛能減弱等因素,未來一段時間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依舊存在風險。

報告指出,2018年美國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列全球第一,達到2260億美元,中國緊隨其后位居第二,達到1420億美元,其后依次是英國1220億美元、中國香港1120億美元、新加坡770億美元、西班牙700億美元、荷蘭640億美元、澳大利亞620億美元、巴西590億美元、印度430億美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