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副部長:中國加快5G商用已具備堅實基礎

2019年01月21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19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加快5G商用已具備堅實基礎。 陳肇雄在當天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上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有利於支撐服務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同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預計2020—2025年期間,中國5G發展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10.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直接創造經濟增加值3.3萬億元,創造直接就業崗位達310萬個。

  陳肇雄介紹說,近年來,中國信息通信行業以創新發展為動力,堅持企業主體與政府引導、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相結合,加快推動5G研發和產業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5G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已經具備商用的產業基礎。”

  在標准制定方面,中國企業全面參與5G國際標准制定,加強5G國際合作,與國際企業一起推動形成全球統一5G標准。中國提出的5G願景、概念、需求等獲得了國際標准化組織的高度認可,新型網絡架構等多項關鍵技術被國際標准組織採納。

  在研發試驗方面,組織國內外企業構建了多廠家公共測試環境,分階段有序推進相關測試工作。目前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已基本完成,華為、中興、大唐等企業在中頻系統設備方面達到預商用水平,高通、海思等芯片企業有望在近期提供商用芯片產品。

  不過陳肇雄亦提醒,中國5G發展仍面臨產業基礎短板突出、融合應用程度不深、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等諸多挑戰,需要產學研用各方協同努力、共同應對。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