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十八屆發審委本周誕生 IPO審核將延續兩大特點

左永剛

2019年01月21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3日,第十八屆發審委委員擬任人選將完成公示,本周十八屆發審委有望最終確定,並將於下周正式開始履職。

  在第十八屆發審委委員擬任人選名單中,來自証監會1人、地方証監局9人、深交所3人、律師事務所5人、會計事務所3人,共計21人。與第十七屆發審委相比,第十八屆發審委委員數量從53名候選人大幅縮減至21人,同時券商、保險、基金和高校人員被全部剔除,並且上交所無人入選。

  具體來看,証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郭旭東擬任第十八屆發審委主任委員。公開資料顯示,郭旭東曾履職四屆發審委,其中包括第十七屆發審委。郭旭東曾在中華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工作,1998年進入証監會,曾任會計師監管處處長,負責會計師事務所、評估事務所、土地等中介機構的資格認定和監管。曾任財政部會計准則委員會會計准則咨詢專家、獨立審計准則小組成員。

  第十七屆發審委是証監會第一次將主板(含中小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並,並形成了“大發審委”。自2018年10月份履職了以來,第十七屆發審委已經履職接近15個月。

  第十七屆發審委以“從嚴審核”而著稱,履職以來,IPO申請整體過會率僅為55%左右,較此前80%左右(主板發審委與創業板發審委並行階段)的過會率大幅降低,但IPO“堰塞湖”逐步消退,IPO排隊周期大幅縮短,企業上市可預期性增強。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IPO排隊企業已經從2016年巔峰時的近680家降至不到300家。同時符合條件的IPO企業審核周期由過去3年以上大幅縮短至9個月以內,企業上市的可預期性顯著增強。

  截至2019年1月17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293家,其中已過會29家,未過會264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51家,中止審查企業13家。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本周(1月21日—25日),第十七屆發審委仍將召開2019年第13次工作會議,審核兩家上市公司的可轉債發行申請,但未安排IPO企業審核會議。

  在此之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保薦機構和市場人士均表示,預計2019年新股發行審核將延續第十七屆發審委的從嚴審核趨勢和更加透明的兩大特點,延續2018年的審核慣性。

  目前,在第十七屆發審委全方位審核理念下,保薦機構提高了IPO項目質量,發行人更加注意公司治理規范性和提高企業質量,預計后期新增申報排隊企業質量平均水平將大幅提高,以此為基礎邏輯,2019年過會成功率有望提高。此外,IPO審核向新經濟領域企業傾斜這一趨勢將延續,如高端裝備制造業、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擬IPO企業將迎來上市窗口期。

  今年年初,証監會明確表示將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制度,進一步提高企業發行上市的可預期性。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