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副總裁Noreen:庫克為何稱與高通和解無望?

李浩、張之穎

2019年01月18日08:47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 記者 李浩、張之穎】自2017年1月以來,蘋果與高通的專利糾紛就一直是科技圈的談資。蘋果在美國展開對高通的訴訟,開啟訴訟戰的第一炮之后,緊接著在中國、英國炮火十足地開打一連串的訴訟戰。

訴訟戰中,蘋果與高通最大的爭議點,在於質疑高通的商業模式:芯片與專利授權的捆綁銷售----而此模式這正是高通最大利潤的來源。

蘋果公司指出,高通不合理的授權金額和銷售方式,是業界的共識。高通在中國興起的禁售iPhone訴訟,只是高通轉移大眾注意力的方式。因為該訴訟與上述的核心問題沒有直接的關系。

而高通認為,這種支付方式當初被喬布斯欣然接受,但當蘋果使用高通專利為自己帶來數億的利潤后,蘋果開始對高通建立的合理的市場價值進行砍價,希望對其科技專利支付更少的費用。高通稱,蘋果發動監管單位,借由各國司法攻擊高通業務。

2018年12月,德國慕尼黑法院和中國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稱福州中院)分別發出iPhone禁售令似乎讓高通的贏面顯得大了一些。不過1月16日消息傳出,在德國第二起專利訴訟中,德國地方法院曼海姆法院本周二駁回高通針對蘋果的最新專利訴訟,稱該指控“毫無根據”。

在世界各地大打專利戰,時至今日互有勝負,蘋果為何宣稱和解無望?最終能否出現庭外和解的可能?近日,蘋果公司首席訴訟律師、副總裁Noreen Krall接受了環球網科技獨家專訪,對最新的專利案件進行了回應。

蘋果公司首席訴訟律師、副總裁Noreen Krall

以下為電話採訪實錄:

環球網記者:在德國等地先后有法律的相關判決,首先請Krall女士分享一下近期相關案件的進展。

Noreen Krall:昨天您可能也看到了德國最新的一個裁定,這是第四個關於這一案件的裁定,結果是高通的申請被駁回。

高通在全世界許多司法管轄區所提出的這些專利訴訟,其實只是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因為它真正面臨的是美國FTC(聯邦貿易委員會)向其提出的關於商業模式的挑戰,因此高通提出的這些專利請求,其實跟核心的蜂窩技術,都沒有任何關系。

近期FTC剛剛結束了對於高通這個庭審的上半場,應該說高通想要贏得FTC的這個案子,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環球網記者:最近貴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公開表示沒有與高通和解的可能,請問您怎麼看待這件事?

Noreen: 我非常了解多年來高通是如何對待蘋果的。但是在這次庭審過程當中,大家也都是很驚訝地發現,所有參與作証的公司,他們的証詞有驚人的一致性,包括手機廠商、設備廠商、芯片廠商還有代工廠商,他們都一致地作証,表明高通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程度遠超出了蘋果的想象。

作証的這些公司就包括愛立信、英特爾、摩托羅拉、聯想、華為、三星、聯發科、索尼、緯創、和碩、黑莓。

這些公司的証詞非常一致,他們都說高通要求這些廠商必須無條件地答應高通的專利要求,否則就威脅不給他們供應芯片,這些廠商完全沒有任何談判的空間,可以說高通是強迫他們接受這些條款,用槍指著他們的腦袋,而且這些專利的費用(定價)是非常不公平的,遠遠高於其他競爭對手。

可以說在過去十年,高通綁架了整個行業,庭審過程當中所有的証詞、証據,包括高通內部的文件,都能証明這一點。

環球網記者: 那麼與福州中院的判決相關進展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嗎?

Noreen Krall:蘋果非常尊重法院及其裁定,也採取了很大力度的措施來遵守這些裁定,在接收到這個裁決書兩周之后我們就採取了相關的一系列行動,以實現合規。

在收到法院的這個裁定之后,蘋果很快地就在我們的供應鏈當中確認找到了那些受禁令影響的機器,然后在我們的店中下架,當然這不包括和碩生產的機器,因為和碩已經有了相應的授權。

在收到裁定之后,蘋果的工程師很快就開發了一系列新的功能,包括應用的切換、用戶的牆紙,還有分配到通訊錄,這些新的功能,而且我們在12月17號之前,對這些功能已經完成了測試和驗証。

到12月18日,也就是我們收到裁定書四天之后,我們就已經開發出了IOS 12.1.2的版本,完全避開了高通所提到的侵權的專利,截至到12月27號所有在中國在售的iPhone機器都已經更新到了IOS 12.1.2的版本,所以就不存在侵犯高通一些專利的問題。

高通聲稱說,蘋果違反了法院的禁令,所以要求強制執行,這是不利於中國消費者的,因為剝奪了消費者的選擇,同時對就業也非常不利,因為會影響到零售、分銷以及制造業的大量就業崗位,而且他們的說法也是不准確的,因為蘋果通過更新軟件版本,已經達到充分的合規。

環球網記者:從法律程序來說,蘋果公司應該先服從禁售令的要求停止相關機型的銷售,但實際操作卻是通過軟件升級來達到合規,所以實質上沒有執行禁售令,請問我理解的對嗎?

Noreen Krall:實際上我們執行了禁售令。我們迅速鎖定了所有零售體系中受到影響的單元,從42家門店、兩個分銷中心,以及四家代工廠當中,馬上找到了那些受影響的機型,當然是排除了和碩生產的部分。我們馬上就在零售店停止了銷售這些受影響的機型。

環球網記者:在德國慕尼黑法院和中國福州中院判決后,蘋果在中德兩國的官網頁面有著明顯的區別,蘋果德國官網已經下架了iPhone7和iPhone8,但是蘋果中國官網這兩款機型仍然在售。基於這一點,在多家媒體的報道中,蘋果公司呈現了一種區別對待兩國法律的態度,請問這一點如何讓媒體和消費者釋疑?

Noreen Krall: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德國法院判決的專利侵權涉及硬件,因此我們將相關機型做了下架處理。而中國福州中院判決涉及的專利是軟件層面上的,我們執行了禁令,第一時間對受影響機型進行隔離,我們停止了銷售。然后我們通過軟件升級讓他們得以銷售,因為繞過了高通聲稱侵權的專利。如果軟件升級后,整個硬件、整部手機都不能進行銷售了,這是講不通道理的。

因此,不管在德國還是中國,我們都停售了受禁令影響的機型,兩個國家我們完全是同樣對待的。

環球網記者:不過單純從字面理解,福州中院判決的是禁售iPhone7等機型,也就是整個硬件,並沒有限定系統版本,請問蘋果如何從字面角度理解這一禁令?

Noreen Krall:第一印象說的是iPhone機型,但是針對的是那些特定操作系統的機型。

環球網記者:所以蘋果公司在德國和中國應對禁令的處理辦法還是有些不同,對嗎?

Noreen Krall:這是硬件和軟件的區別。硬件層面,我們不能把芯片拆出來然后銷售沒有芯片的手機,所以我們將整個機器下架。在中國,相關的專利涉及軟件,我們可以把軟件提取出來,將新的軟件植入。不過不分德國還是中國,我們都是第一時間將高通聲稱侵權的機型停止了銷售的。

環球網記者:從公開報道來看,蘋果公司CEO庫克對此次專利糾紛的態度明確而強硬,看起來幾乎沒有和解的可能。請問,庫克的態度可以代表蘋果官方的態度嗎?或者說實際上雙方存在私下和解的可能?

Noreen Krall:高通申請的這些禁令無非是想利用這樣的優勢,迫使蘋果接受它不公平的專利費條款,因為那樣的話蘋果每年就會向它支付數十億美金的專利費。現在我們知道FTC已經向高通提出了反壟斷訴訟。今年4月份的時候,蘋果也會發起對高通的訴訟,所以沒有和解的可能。

環球網記者:最后一個問題,目前中國法律界也已經圍繞高通和蘋果的專利糾紛進行了討論,有一個觀點是,蘋果公司針對相關機型進行軟件升級之后是否合規需要由法院判定,然后才能繼續銷售,請問蘋果公司如何看待這一觀點?

Noreen Krall:我們已經向法庭申請復議,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回復,因為最后的判定也是比較復雜的。

環球網記者:那麼在最終判定之前,蘋果公司還是會繼續銷售相關的機型對嗎?

Noreen:我們相信,我們已經從手機中移除了高通聲稱侵權的那些問題,相關機型已經合規。當然我們非常尊重法院,目前是繼續等待法院后續的裁定。

(以上問答翻譯和整理自電話錄音。)

需要說明的是,Noreen Krall是專利訴訟領域的名人,從喬布斯時期就開始擔任蘋果公司首席法律顧問,在中文互聯網屆還有“讓三星賠了10億美元的女人”之稱。蘋果與高通的專利糾紛中Noreen Krall顯然也起著關鍵作用。

此次電話採訪中Noreen Krall的回應和近來多次對外的公開聲明基本相同,但是我們注意到,半個小時的電話採訪過程中,最后一個問題可以說是目前中國法律界討論最多、也是科技行業最為關切的,但Noreen Krall並沒有正面回答。關於蘋果與高通的專利糾紛,我們唯一可以肯定是短時間內仍不會平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