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支付寶賬單的背后:晒消費的我們在焦慮什麼

羅廣彥

2019年01月18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近日,2018年支付寶年度賬單正式發布,無數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晒”出自己的賬單。許多人面對賬單上高額的支出,紛紛在微博與朋友圈哀嘆“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那麼窮”,一方面自嘲“看賬單才知道自己那麼有錢”,另一方面也表示新的一年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多存錢,少花錢。

對此,輿論擔憂:許多人認為隨著經濟水平的持續增長,年輕人的可支配收入也不斷增加,而移動支付與網絡消費愈加方便,使得年輕人花錢更加大手大腳,以至於入不敷出。暫且不論這樣的觀點是否正確,但顯然,它遮蔽了我們看待當代青年消費欲望的另一種視角,即消費作為一種經濟活動在年輕人的生活中到底意味著什麼?

當然,消費在現代社會中是個人必然而且基礎的經濟活動,很難想象現在有多少人能不消費商品、自給自足地存活下去。對於個人來說,很多時候,你並不清楚用貨幣換來的商品或服務,到底能不能給予你想要得到的東西。尤其在今天,年輕人的消費內容並不是以生活必需品為主,而更多的是興趣、愛好與服務,年輕人在消費這些產品時,除了得到它實際的內容以外,更重要的是獲得一種身份感。法國社會學家布爾迪厄早就在他經典的著作《區隔》中指出,不同階層群體在進行消費活動時,其實正是為了表明自己的身份與在社會上的位置。這並不像某些人所認為的那樣,是一種“虛榮”或者不追求實際的表現,相反,表明自己的身份才能幫助個人躋身更高的階層,同時,更高的階層也會變換其他的消費活動,以阻止其他人向上移動與其競爭,以保持自身地位的穩定。

近40年來,社會生活與階層分布劇烈變動,年輕人在成長與工作環境中,同樣也會面對嚴重的身份焦慮以及向上流動的渴望。按照布爾迪厄的分析路徑,消費活動正是解決這種焦慮的途徑——例如,受近年來興起的健康生活潮流影響,年輕人更傾向於消費有機食品或者辦健身卡,這並非只是盲目跟風,而是年輕人在展示自己具備成為中等收入群體的品位與能力,與之前被視為更“不現代”的生活方式進行切割。為了獲得這樣一個階層向上流動的機會,負債消費仿佛就成為一個可以理解的“投資”。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個“驚險的跳躍”,因為更上層的階層會隨時變動它的消費品位,以阻止外來者。而這種消費行為的變換,往往給年輕人帶來更大的困惑。

所以,如果對當代青年的消費,只是討論“消費升級”與“消費降級”與否,就忽視了其背后的社會意義。隻有對此有更深刻的體察,以社會學的視角進行審視,才能找到問題的真正答案。(中國文明網)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