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偽共享經濟失生命力  芝麻信用免押超千億元

李 冰

2019年01月18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發布了國內首份《2019新租賃經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我國租賃經濟2020年有望突破10萬億元,參與租賃經濟服務的人數也將超過1億人。

《報告》指出,經過近幾年的“野蠻生長”和無序化競爭,以多起單車企業倒閉,千萬用戶押金難退為標志和轉折點,以押金為主要盈利模式的“偽共享經濟”已失去生命力。

據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通過對多家信用免押金租賃平台的調研發現,2018年以來,免押租賃市場呈現三大趨勢:首先,三、四線城市崛起,用戶數增長速度迅猛,已佔總用戶的近30%﹔其次,年輕化趨勢明顯,80后和90后佔總用戶的90%以上﹔此外,2018年用戶租賃的物品更加豐富,3C數碼、服裝飾物、圖書成為使用頻次最高的物品,單件物品能免掉的押金數額也越來越大。

“現在,留給那些仍以押金為主要發展模式的企業時間已經不多了,這是一個生存和死亡的選擇。”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執行院長傅蔚岡稱,2018年以來用戶對押金模式已經非常抵觸,這一模式已經開始失去了市場。

在經歷多起押金風波之后,免押模式已成為一種主流趨勢。

芝麻信用產品運營部負責人柳天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截至2018年底,芝麻信用為用戶累計的免押金額已超10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推行信用免押服務的企業,並沒有出現明顯資損,甚至因為用戶量的快速提升而更快進入盈虧平衡期。來自芝麻信用的數據顯示,在手機、3C數碼、服裝、充電寶等領域,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后用戶違約率減少一半,新用戶增長了60%以上。如今,從服飾到電腦、到玩具、嬰兒車,全都可租,不管是高頻使用的日常用品,還是價值頗高的數碼奢侈品,都能通過租賃來獲得使用權,租賃已成為當下年輕人追求品質生活的新方式。

“當信用免押成為新租賃經濟的基礎設施之后,市場的增長和想象空間遠超傳統租賃。” 傅蔚岡表示。2019年共享經濟進入下半場,以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賃經濟將成為行業趨勢,從而降低用戶使用門檻和資金風險。

對於新租賃經濟未來的前景,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預測,2018年我國租賃經濟市場交易額超過了63000億元,到2020年有望突破10萬億元,參與租賃經濟服務提供者人數也將過億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