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安永:僅約5%的公司 認為可熟練運用AI

徐天曉

2019年01月18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1月17日,安永發布題為《機器人技術與智能自動化——人類與機器力量的結合》的研究報告。報告著重分析人工智能(AI)對於金融服務企業的意義,以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和人工智能(AI)如何相輔相成,還識別了不同形式智能自動化(IA)所實現的活動和流程類型,並提供關於管理團隊如何開始在自身運營中探索智能自動化變革潛力的建議。

安永亞太區金融科技與創新首席合伙人、安永大中華區金融服務咨詢主管合伙人忻怡表示:“金融服務公司對自動化的運用已有一段時日。RPA早已佔據一席之地,AI也憑借其提高收入、改善客戶服務、效率和風險管理水平的方式,廣受市場青睞,並被業界認為是未來三到五年內最具顛覆性的技術。然而,AI真正的實力不僅體現在與RPA和數字化的普遍結合,還體現在與人類輸入的融合。人類或機器單獨工作的效果絕對無法超越人機攜手的成果。金融服務公司可憑借‘智能自動化’——即多個工具和自動化方法的智能應用,而實現蓬勃發展。智能自動化可為金融服務企業帶來收益,同時仍有挑戰等待解決。”

如果RPA掀起了機器人技術推動業務變革的第一波浪潮,則數字化使能器、AI和人機結合處理將引領下一波浪潮。然而,AI仍處於應用的初期。安永研究表明,僅約5%的公司認為自身可熟練地運用AI,相比之后,15%認為可熟練地運用RPA。技術應用初期難免面臨風險與成本的增加以及技能的匱乏,但潛在回報仍頗具吸引力。AI可對智能自動化的交付以及端到端流程改造的未來發展做出重大貢獻。取得最佳成功的關鍵在於確定RPA、數字化和AI使能器以及“大AI”之間的適當結合與選擇,以平衡成本、風險和回報。

關於智能自動化的趨勢,安永預測RPA、數字化和AI將繼續融合﹔工具提供商將提高產品報價,並將所有自動化技術的特性進行整合﹔關鍵技能將供不應求,使得交付高質量解決方案的難度升級﹔治理、風險和控制的重要性將日益受到重視,並引起董事會、監管機構和審計師的關注﹔自動化焦慮將增加。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