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董明珠隨口披露業績 收到關注函

張欽

2019年01月18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本報訊(記者 張欽)剛剛續任董事長的第一天,董明珠就收到了來自深交所的關注函,緣由就是前一天她在董事會上“口無遮攔”地搶先披露了格力電器2018年的業績狀況。

董明珠在前天的股東大會上在回答股東提問時順口說出了“格力電器2018年稅后利潤為260億元”。當時的場景是,有中小股東問“2018年營收有多少”,董明珠順口就答“2018年預計營收將達2000億元。到2023年,格力要實現6000億元的目標。”中小股東又接著追問“淨利潤呢”,董明珠又回答“稅后利潤預計在260億元以上。”然而當時格力電器的2018年業績尚未對外披露。

其實,當時已經有媒體指出這一問題稱董明珠涉嫌信息披露違規。對此,昨天晚間,深交所向格力電器下發了關注函,稱“董事長在股東大會上發表了‘2018 年稅后利潤為260億元’等有關你公司業績的言論,而你公司當日晚間才對外披露業績預告公告。”這份發自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關注函稱,根據深交所《股票上市規則》相關規定,上市公司及相關信息披露義務人在指定媒體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聞發布或答記者問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露未公開重大信息。深交所指出,董明珠發表前述言論的時間早於公司在中國証監會指定媒體公告的時間,因此表示關注,要求格力電器嚴格規范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對外發布信息的行為,切實提高信息披露意識,遵守並促使有關人員遵守《股票上市規則》和深交所其他相關規定。

對此,有証券行業人士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來看董明珠這次顯然是因為“口無遮攔”而違規了,不過董明珠此舉要論起危害性好在不大——因為其發表這一言論是在當天下午3點股市收盤之后,緊接著在晚間格力電器就正式披露了一份業績預告,其中就包括董明珠所表達的內容。因此董明珠的“失言”還不至於影響格力電器的股價,否則董明珠和格力這次的麻煩就大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其實,格力電器前天晚間發布這份業績預告,很可能正是對董明珠在股東大會上“失言”的一次彌補,因為格力電器已經十年沒有發布過年度業績預告了,而此次預計的16%至21%的淨利潤同比增幅也不屬於深交所要求必須披露業績預告的情形。據悉,格力電器上一次進行年度業績預告還是10年前的2009年1月份了。

不過,雖然董明珠違規在先,但是投資者對於格力電器的業績持續增長還是表示踏實。根據這份業績預告,2018年全年,格力電器預計實現營業收入2000億元至2010億元,相比去年1500億元的營業收入大幅增長,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0億元至270億元,同比增長16%至21%。如此業績在去年的家電行業中應該屬於難得。圖片來源/資料圖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