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社交軟件大戰命運多舛 抱團取暖能熬過寒冬嗎

張陽

2019年01月17日08:45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報道 記者 張陽】歷史總是驚人的巧合,記得韓寒在多年前出過一本書名字叫《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1月15號,沉寂了許久的社交軟件領域,竟然一次性出現了三個產品,分別是以前快播創始人王欣為代表的馬桶MT、以今日頭條張一鳴為代表的多閃和羅永浩為代表的聊天寶,他們都想跟這個世界談談。

社交軟件,這個概念最早產生就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更高效、更順暢地進行交流,進而衍生出了社交圈子的文化和玩法。早期的QQ和現在的微信就是最典型的代表,當然這兩款全民應用都來自於騰訊——一個基於社交軟件建立的互聯網巨擘。

互聯網的本質是人與人的互聯,掌握了社交就等於掌握了人,以此為基礎,發展其他業務很容易產生化學反應,比如QQ中頗具個性化的個人主頁、QQ秀、游戲,微信中的支付,這些業務在掌握了“人”這個最核心的資源之后,發展就如病毒傳播一樣,迅速打開市場,因此這是一個讓無數人眼紅的大生意。

早在騰訊的QQ時代,新浪的UC,網易的泡泡,百度HI,都是QQ的直接競爭者,其他還有些大大小小的社交軟件,都希望在這個市場裡分一杯羹,當然歷史已經告訴我們結果,新浪UC 和泡泡基本上已經消亡,百度HI成為了內部溝通的工具,無一能夠正面撼動QQ的社交霸主地位,唯有阿裡巴巴借助電商平台的優勢,硬是在電商這個層面開拓出了阿裡旺旺,后續又在企業市場開拓出了釘釘,盡管規模不小也隻能算是低頻社交應用,唯一可以與QQ分庭抗禮的,就是伴隨移動通信大潮崛起的騰訊自家的微信。

這是因為社交軟件的圈子屬性、身份屬性極強,每個人隻能有一兩款這樣高頻使用的應用,而且需要有廣泛的用戶群,所以一旦用戶群形成,關系圈形成想要遷移就不是隻關系到一個人的事,而是要遷移整個關系網,這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隨著各種業務的拓展,賬號會像一個身份証明一樣,扎根越來越深。所以盡管微信時代也有很多競爭者出現,但是結局也沒有比QQ時代好多少。

新生的三款社交應用顯然深諳此道,正面與騰訊抗爭無異於以卵擊石。所以都打起了差異化競爭牌:

馬桶MT會走上無秘的老路嗎?

王欣曾在微博裡表達過類似的觀點——“微信比你想象的更強大,所以熟人社交不要碰,但匿名熟人社交可以。”

馬桶 MT是一款用圖片加語音或者文字來呈現的匿名社交話題工具,在這裡你可以創建任何你認為有趣的話題,可以隨心地討論和吐槽。在馬桶世界,你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結識最有趣的人,能發表自己的真實感受,也能聽見最真實的意見,最有趣的莫過於跟一個圈子裡的人一起匿名,一起最隨心地吐槽。

從馬桶MT的介紹裡我們已經能夠清楚地看出這款產品的特點:匿名、以話題場景為中心、以群聊為節點。不能做到關系鏈的沉澱,但有利於幫助釋放人性的表達欲。

這個概念像極了曾經紅火過一段時間的“無秘”,與其說是社交不如說是宣泄表達欲望的消費品,因為匿名的特性可以比較肆意地發泄或者談論一些爭議性話題,須知互聯網並非法外之地,哪怕是匿名。根本無需想象,色情信息封殺、爭議話題管控,如何倡導正能量傳播一定是繞不過去的檻,無秘也正是倒在了這上面。對法律有著更強感受的王欣能解決這些問題嗎?

行業對此也同樣有所懷疑,蒲公英應用內測分發平台已經刪除了馬桶MT的內測鏈接,理由是該應用包含違規內容。馬桶MT官網鏈接在微信內被終止頁面訪問,騰訊大王卡短信也封禁了馬桶MT的邀請鏈接。現在即便是馬桶MT的官網也顯示了這樣一條信息:下載體驗馬桶MT的用戶超過了其服務器的負載能力,因此會出現無法注冊的情況。目前團隊正在對服務器進行擴容。也就是說目前連下載這款APP都頗為困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