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乘網約車需實名嗎?15萬名網友熱議 近九成贊成

吳濤

2019年01月17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網友投票結果截圖。截至1月16日14時。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吳濤)15日,滴滴發起“乘坐網約車需要實名認証嗎?”的投票,網友辯論激烈,已有超15萬網友投票。89%的網友認為需要認証,11%的網友認為不需要認証。

投贊成票的網友認為,“乘客也有壞人,要保護司機安全”,還有網友稱,實名認証對雙方都能起到威懾作用。

持反對意見的網友主要擔心個人信息安全無法得到保証。另外,還有網友反問,“出租車、地鐵等也不需要乘客實名,憑什麼網約車就需要?”

也有網友建議分階段實名,“跨城和夜間乘車需要,短途沒必要。”

據了解,實名認証是對用戶身份的驗真審核,如今,多數網絡平台會採用實名認証的方式証明用戶的真實身份,從而進一步保障用戶權益。

在滴滴的平台上,司機端早已實施實名制。所有司機注冊時,都必須提交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信息,經“三証驗真”與“人臉識別”后完成實名認証。

乘客則沒有實名認証。滴滴表示,乘客乘坐網約車時如果沒有實名認証,一旦發生危險情況,警方和平台將不能准確及時地鎖定相關人員,無法保障司乘的權益與安全。

來自滴滴真實案例顯示,李女士拼車時被拼友A言語騷擾並索要手機號碼,司機趙師傅及時幫忙阻止。事后李女士向平台投訴拼友A,平台在核實后封禁了拼友A的帳號。但和平台上大多數乘客一樣,A沒有進行實名認証,沒有上傳身份証信息以及進行人臉識別,換個手機號還能注冊,此類騷擾事情還有可能發生。

此外,滴滴提供的案例顯示,司機左師傅也曾因乘客未實名認証遇到危險,她曾深夜接到一筆跨城訂單,途中男乘客C突然拿出匕首威脅她交出隨身錢財。左師傅表示,“我們司機注冊需要提供三個証件,還要進行人臉識別,乘客隨便一個手機號碼就能注冊,我們司機的安全怎麼辦?”

記者梳理網友評論發現,持贊成或反對意見的網友都有理由,即便在個人認証信息不對外展示、嚴格保護用戶隱私的基礎上,也有不少網友對實名乘車表達了擔憂,例如是否會過度收集用戶隱私信息?

滴滴方面對此表示,希望通過公眾評議會的方式,向所有用戶及社會各界廣泛征集意見與建議,話題討論持續7天,討論的結果與觀點,將為滴滴平台治理提供參考。(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