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年首批疑失聯私募名單公布:多家機構牽涉爆雷平台

楊建

2019年01月17日08:41  來源:每經網

1月16日,基金業協會在官微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疑似失聯私募名單,這也是截至目前的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聯私募名單,協會在自律核查工作中發現了39家疑似失聯機構。

基金業協會表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協會已將匯金方格(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508家機構列入失聯公告名單。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08家機構中,有157家機構已被注銷登記﹔有12家機構已自行申請注銷登記。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此次疑似失聯私募中名單中,還出現了多家與“爆雷”平台關聯的私募公司。

今年首批疑似失聯私募公布

1月16日,基金業協會在官微公布2019年第一批疑似失聯私募名單公布,這也是截至目前的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聯私募名單。協會表示,在自律核查工作中發現39家疑似失聯機構,協會通過該39家機構在資產管理業務綜合報送平台中登記的固定電話、手機號碼、電子郵件等聯系方式無法與其取得有效聯系。公告發出后5個工作日內仍未與協會聯系的私募機構,認定為失聯機構。

基金業協會表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協會已將匯金方格(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508家機構列入失聯公告名單,並在協會官方網站中予以列示。依據協會發布的《關於建立“失聯(異常)”私募機構公示制度的通知》以及協會關於“自失聯機構公告發布之日起,列入失聯機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滿三個月且未主動聯系協會並提供有效証明材料的,協會將注銷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之規定,上述508家機構中,有157家機構已被注銷登記,有12家機構已自行申請注銷登記。

在這批名單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信葵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赫然在列。2018年10月24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發布關於河南時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石頭理財)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的情況通報,依法對公司負責人張文斌等涉案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據了解,石頭理財曾宣稱其有國資背景,原因為杭州國融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入股20%。而杭州國融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由信葵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控股60%。

此外,北京漢泰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也在疑似失聯私募名單中。2018年7月23日,網貸平台“九斗魚”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耀盛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實際控制人原旭霖失聯,平台出現逾期。工商資料顯示,“九斗魚”成立於2015年11月27日,注冊資本6000萬元人民幣,運營主體為星果時代,股東方包括耀盛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52%)、北京漢泰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46%)、郭鵬(1%)、原旭霖(1%)。

浙江東融也出現在名單中

記者還注意到,浙江東融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此次基金業協會公布的疑似失聯私募。此前,東融集團的3.69億元東融基金產品部分逾期,引發風波。而東融集團的“爆雷”牽涉到上市公司摩恩電氣。此外東融基金還涉及多層嵌套、互金平台自融、挪用侵吞基金資產、內幕交易等違規問題。

2017年2月,摩恩電氣大股東問澤鴻向融屏信息協議轉讓10%的公司股份,轉讓價為22.77元/股,當時比市場價格溢價50.2%,總價為10億元。而到2017年5月21日,問澤鴻又擬向融屏信息轉讓總股本的9.563%,交易價格為23.80元/股,較當時價格溢價17%。本次權益變動前,問澤鴻持有摩恩電氣2.1868億股,佔摩恩電氣總股本的49.79%,為摩恩電氣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權益變動后,問澤鴻佔摩恩電氣總股本的40.23%,仍為摩恩電氣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不過此次股權轉讓后,摩恩電氣的股價就開始一路上漲,從15元漲到最高33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屏信息的股東包括林斌(2%)、甘肅省中利商貿(49%)和寧波市盈領投資管理有限合伙企業(49%)。

天眼查數據顯示,林斌持有70%的寧波市盈領投資股份,另外30%由徐夢心持有。另外,在2017年2月20日,寧波市盈領投資進行了重大事項變更,其中寧波市盈領投資的執行事務合伙人由浙江東融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變更為林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