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65歲董明珠高票連任格力電器董事 “芯片,我是一定要做的”

趙 琳

2019年01月17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格力電器股東大會現場

■本報記者 趙 琳 見習記者 王小康

1月16日下午,備受矚目的格力電器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終於在位於珠海的公司總部舉行。此次會議將就格力電器新一任董事會名單進行投票表決。隨著董明珠的入席,現場掌聲雷動。隨后,在發言環節,董明珠還笑言,“我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這次股東大會大家千萬別忘了鼓掌。”

在此次股東大會上,今年已65歲的董明珠是否能連任董事,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許多投資者表示董明珠不可能永遠擔任格力的董事長,公司是否有接班人培養計劃?

對此,董秘望靖東回應稱,“我們高管是圍繞董總,各司其職。”董明珠本人則表示,“現在就想退休”。但她表示,作為企業的發展,必須要有延續性。上市公司沒有規定強制退休的年齡,隻要想干就行。另外,對於接班人的標准,董明珠認為,“隻要把企業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來的接班人。”

一直以來,董明珠在業界都是自帶流量的話題女王,2018年更是屢上熱搜。在新年第一次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上,董明珠對公司發展做了主要介紹。此外,在交流環節,除了董小姐是否連任,業績、分紅、造芯、銀隆等問題也成為投資者主要關注的方面。

對於公司未來的業績,董明珠表示,格力電器到2023年要實現6000億元的目標,公司對股民的承諾,預期增長幅度在10%以上。不過,有投資者現場提問未來10%以上增長的來源是什麼?公司如何看待主業增長性?

董明珠回應到,未來智能時代是一個新市場,不僅僅是以房地產決定的,而是以消費者需求決定的,格力的成長空間沒有問題。空調永遠是格力的主業,這個主業是不可能放下的,因為有大量的研發人員支撐技術升級,2017年格力家用空調全球市場佔有率達31.9%,連續穩居全球第一。“空調老大不會動搖,也不排除我未來會在別的領域當上老大。”

而說到分紅,董明珠則表示“想多說兩句”,“2012年至2018年格力累計分紅超過400億元,我相信格力會持續的分紅,但什麼時候分紅,什麼時候給多少回分紅,也要看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董明珠還提及,自己原來一萬元的格力電器股票,現在已經增值到幾千萬了,“因為我從來沒賣過”。

此外,面對“格力一說做芯片,股價就下跌”的問題,董明珠表示,這說明格力是真干,“芯片,我是一定要做的,不是為了市場分一杯羹,不是為了打價格戰,而是為了給消費者帶來性能更好、更可靠的產品。”她還表示希望格力電器的發展,帶動產業的發展和相關上下游企業發展。

另一方面,由於和銀隆的糾葛,董明珠近來負面消息纏身,會上,多位投資者提到相關的問題。對此,董明珠認為曾經在主導格力電器投資銀隆的時候,因為有人背后操縱,最后導致了投資失敗。“當時網上一度說小股東反對,但當時實際情況是小股東都是贊成,我們懷疑有人操縱。”

而在談及自己為何要執意投資銀隆時,董明珠表示,是為了格力電器搭上這個橋梁。“我們空調做到世界老大,但我們汽車空調還打不進去,當時也是想打開這塊市場。未來銀隆和格力會進一步加強合作”她還強調,“這不是利益輸送,是為國家的發展做貢獻。”

另外,對於銀隆給董明珠以及格力帶來的風波,格力電器董秘望靖東表示,“說到銀隆,大家認為是負面,我覺得不是負面,這體現了董總內在的強大、思想、理念和信念,在困難面前她沒有退縮,銀隆做成了是一種情懷,很多民營企業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包著藏著,而是公開,是公司治理的問題,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些問題解決了,對銀隆的發展會更好。為中國的新能源發展會增添新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問環節告一段落之后,還有許多投資者涌上台希望與董明珠交流。

下午五點半,格力董事會換屆選舉結束,根據現場和網絡投票結果,董明珠高票當選格力電器新一任董事會非獨立董事,“閨蜜”劉姝威當選獨立董事。這也就意味著,接下來的6年裡,65歲的董明珠將在格力繼續奮斗下去。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