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坑娃”類APP應嚴厲懲處

2019年01月15日08: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據報道,以中小學生為用戶對象的學習類APP屢次出現涉黃內容、網絡游戲等亂象。在“掃黃打非”部門開展的專項整治過程中,監測核查了“互動作業”“小猿搜題”“納米盒”等20余個學習類APP,責令“互動作業”APP停止運營並罰款5萬元,責令“納米盒”APP關閉問題板塊並罰款8萬元。

隨著智能手機廣為普及,一些中小學生自然也成了手機控,將手機作為打發空余時間,幫助學習、完成作業的工具。一些學習類APP也借此佔據了一定市場空間,甚至受到一些家長和學生歡迎。但是,某些學習類APP披著幫助學生學習的外衣,卻不斷推送色情、游戲等內容,成為誘導學生走下坡路乃至誤入歧途的幫凶。未成年人身心發育尚未成熟,對是非的辨別能力較差,加之學習模仿能力較強,極易沉湎於不良內容。這些“坑娃”類APP受到處罰,實屬咎由自取。

值得注意的是,學習類APP暗藏“坑娃”類推送和信息,早已被曝光多次,如今卻依然橫行,監管者理當深思。對此,除對涉事者作出罰款、暫停運營等處罰外,監管部門還應有更大作為、更強監管。比如,對屢教不改者有必要責令下架,關停服務,吊銷許可証照,甚至追究刑事責任。同時,有必要追究應用商店審查、管理責任,對失職者嚴厲追責,進而讓APP開發者和提供者多一些對法律、道德的敬畏,多一些對未成年人權益的重視,不再唯利是圖地賺取坑害未成年人的“黑心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