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谷歌、推特供應商麒麟網絡擬IPO 毛利率超90%或引發審委關注

胥帥

2019年01月15日08:28  來源:每經網

近日,麒麟合盛網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麒麟網絡)更新了IPO招股說明書,這家全球超14億用戶使用的APUS系統運營商擬IPO。

最近三年,麒麟網絡淨利潤成功實現扭虧為盈,但需要注意的是,麒麟網絡產品毛利率超過90%。在其前五大客戶中,Google、Twitter為主要客戶,且佔比極高。

多位投行人士、律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科技類行業的高毛利率會成為發審委關注的重點。“對高毛利率的科技類公司,發審委關注的重點包括毛利率高的原因、財務真實性、是否有重大依賴、關聯交易、維持毛利率的可行性、業務模式的可持續性、核心競爭力等問題。”上海新古律師事務所王懷濤律師表示。

前五大客戶營收佔比超70%

手機壁紙更換、手機游戲加速……許多人的手機裡都裝有這類工具型應用軟件,譬如手機管家。據介紹,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產品累計安裝用戶數突破14億。每10個印度人,就有3個在使用它﹔每10個巴西人,就有5個人使用它。

如今,運營APUS的麒麟網絡遞交了A股IPO說明書。APUS是一款手機系統,包括桌面和瀏覽器,涵蓋搜索引擎、APP下載等功能。麒麟網絡這項業務的市場主要集中在海外,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亞、墨西哥、美國等國,安裝用戶數佔比超過58.13%。

從財務數據來看,麒麟網絡在2015年的歸母淨利潤處於虧損狀態。但自2016年起,這一數據增長迅猛,由1.67億元增長至去年上半年的1.76億元。另外,2015年~2017年,麒麟網絡的營業收入由5516.54萬元增長至9.1億元,2018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4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麒麟網絡來自前五大客戶的營收佔比較高,2015年~2018年上半年,這一部分的收入分別為3864.12萬元、5.05億元、8.56億元和4.39億元,分別佔同期營業收入的比例為70.05%、86.11%、94.44%和98.88%。

公司主要客戶包括Facebook、Google、Twitter等。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到去年上半年,來自Google的營業收入比例均高於50%。這也與麒麟網絡的收費服務性質有關,主要是移動互聯網廣告信息服務。

毛利率超90%

記者發現,麒麟網絡、墨跡科技、獅之吼這類手機應用類公司的毛利率非常高,普遍接近甚至超過90%。以2017年為例,墨跡科技、值得買、獅之吼、麒麟網絡的毛利率分別為88.67%、86.74%、99.91%和98.33%。

事實上,這類APP軟件的營業模式直接針對終端用戶,不存在傳統的原材料採購。譬如麒麟網絡的營業成本主要為服務器租賃費用和人工成本,金額較小。

但記者在咨詢多名投行人士、律師發現,科技類行業的高毛利率也會成為發審委關注重點。西部証券投資銀行總部董事總經理王克宇對記者表示,主要會考慮高毛利率的持續性以及成本核算真實性、成長性、規范性等問題。

“對高毛利率的科技類公司,發審委關注的重點包括毛利率高的原因、財務真實性、是否有重大依賴、關聯交易、維持毛利率的可行性、業務模式的可持續性、核心競爭力等問題。”王懷濤舉例稱,比如以前大眾熟知的科技類成長股網宿科技,主營業務是CDN,但是CDN的技術門檻降低、價格下調,多個公司拿到CDN牌照,導致毛利率下跌。“還有遠大智能,主營業務是機器人零部件及本體,因從事的業務為市場熱點,大量企業一哄而上,加劇競爭,導致毛利率下跌。”

如果麒麟網絡最終成功過會,感到高興的還有公司員工。目前,承宇投資、昱欣投資、久協投資等多個員工持股平台是麒麟網絡股東。

記者統計發現,上述員工持股平台覆蓋的員工人數超過50名。截至去年上半年,麒麟網絡的員工人數合計達339名。這意味著,麒麟網絡有近15%的員工能享受到股權紅利。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20日,公司各方與海盈佳簽訂增資協議,麒麟網絡投后估值為120億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