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9年,王健林為萬達定下了這幾個“小”目標

劉天天

2019年01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王健林:“現在說萬達轉型已經成功不算為過,因為萬達收入結構已經改變,主要收入來源已經不是房地產。”

“現在說萬達轉型已經成功不算為過,因為萬達收入結構已經改變,主要收入來源已經不是房地產。”近日,在萬達2018年度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上,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這樣評價其轉型成效。

在提出從房地產主業向服務業、輕資產轉型的第五年,2018年萬達服務業收入為1609億元,佔總收入的75.1%,房地產收入僅佔24.9%。

折射到業務板塊上,繼2017年萬達年會提出將商業和地產業務剝離后,2018年,主要負責商業物業持有和運營管理的萬達商管集團實現營收376.5億元,同比增長25.9%,而主要任務變成建設萬達廣場的地產集團收入540.2億元,同比減少34.9%,地產業務戰線收縮明顯。

為商管存在的地產集團

雖然萬達商業營收的主要載體依舊為地產項目,即萬達廣場,但早在2017年年會上,王健林就明確表示,由商業地產更名而來的商管集團將“去地產化”,形成以收租金為主的盈利點並成為萬達的核心產業,而地產集團的成立主要是負責消化商管集團的地產業務、開發萬達廣場重資產以及輸出品牌管理。

“不求做大,主要看利潤”是彼時王健林為地產集團定下的基調,地產集團的主要任務是“追求每年保多少萬達廣場開業”。對此,有觀點認為,除了承擔自持項目開發工作外,地產集團的商業開發基因及經驗或有助於在輕資產項目推進過程中,彌補投資合作方的執行或操盤能力的不足,確保項目開業數量及租金管理規模達到預期。

在2018年年會上,王健林再次強調了商管集團和地產集團的主次地位,但其也表示,鑒於商業項目與住宅配套開發之間的關聯性,地產集團“還要存在,每年還要有幾百億銷售額”。

此前,王健林曾透露,萬達輕資產分為投資類和合作類,前者是別人出錢,萬達幫別人找地、設計、建設、招商、竣工運營后移交給別人;后者是萬達既不出錢,也不出地,覺得項目合適,跟別人簽合同,幫別人建設,建成后租金三七分成。

“總要有人施工建設。”一位接近萬達的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地產集團在萬達輕資產轉型中或扮演承包商業項目工程建設、指導的角色。

據了解,王健林在2018年年會上還表示,從2019年起,萬達開業的輕資產廣場將超過一半,以后佔比會越來越高,新開的酒店全部是委托管理的輕資產。合作方加持或也意味著,萬達所面對的開發、資金沉澱等風險會進一步降低。

此外,王健林還指出,“按照投資協議,萬達商管今年內要剝離所有房地產業務,1平方米房地產開發也不能有,成為徹底的商業管理運營企業。”

由租金接替地產開發業務收入,一方面可一定程度上擺脫房地產周期性影響,降低業務波動,另一方面也隱藏著萬達商管盡快回A的“謀劃”。

2015年9月,從港股退市的萬達商管選擇在A股IPO,然而,在外界看來,其較為明顯的地產屬性致使其IPO進程停滯。事實上,不止萬達,富力、首創等期望從港股回A的房企至今還未能如願。

文化產業挑起營收大梁

在王健林看來,萬達轉型的另一標志是,2018年文化產業收入達692.4億元,在商管、地產、金融等業務版塊營收中“脫穎而出”。

具體來看,2018年,影視公司收入為580.6億元,完成年計劃的103.2%,同比增長9.2%;體育公司收入為88.3億元,完成年計劃的94%,同比增長22.9%;寶貝王公司收入為20.8億元,完成年計劃的89%,同比增長44.3%;文旅公司收入為2.7億元(不含轉讓文旅項目)。

雖然文旅板塊已經瘦身,但對於剩余文化產業業務,王健林在2018年年會上明確提出萬達體育和傳奇影業要開展資本運作,且“今年要出成績”的目標。

巧合的是,就在年會一天前,即1月11日,路透社報道稱,萬達已為其體育部分秘密提交了赴美IPO申請,最高可能融資5億美元。

針對影視板塊,2018年11月,萬達電影就並購萬達影視再次披露相關重組方案。據悉,重組完成后,萬達電影將建成集院線終端平台、傳媒營銷平台、影視 IP平台、線上業務平台、影游互動平台為一體的五大業務平台,向泛娛樂平台型公司的目標更近一步。

但是,公開資料顯示,重組標的萬達影視的估值再度縮水至110億元,且未將傳奇影視納入其中。

2019年,萬達文化集團計劃實現收入743.1億元,其中,影視公司623.7億元。王健林坦言,如何發揮IP,通過線上線下協同聯動賣產品,將是其文化集團增長空間、利潤空間和增值空間所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