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退潮之際,未來AI還有哪些機會?

黃希

2019年01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來“不差錢”的人工智能行業裡,近日卻傳出關於部分AI公司融資遇冷、估值下降的風聲。

一位AI創業公司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苦笑稱,“如果只是估值下跌的話已經算好了,此前大部分AI公司的估值都存在一定泡沫。而很多公司已拿不到下一輪融資,徘徊在生死存亡邊緣了。”

根據斯坦福大學近日發布的《2018人工智能指數報告》,在2013年至2017年,AI風投公司融資增加了4.5倍。

對此,深蘭科技軟件技術平台專家葛俊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AI作為風口行業,此前估值一直很高,現在資本愈加趨於理性,估值回調是必然現象。未來AI仍將是全球發展的重要方向,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真正有技術沉澱且能夠落地、滿足用戶需求的公司在未來將會有更好的發展,而純粹“講故事”的公司,在風口“往下吹”之后也將消失。

那麼,在投資退潮之際,未來AI在哪些賽道中還會有更多機會?

在葛俊看來,AI在綜合場景的探索是個機會。“現在多個場景積累多樣化數據,建立生態化網絡,擴展數據的廣度,然后連通各個業務場景的數據,統一發力,建立技術壁壘,從而實現全面發展。”葛俊表示。

但事實上,AI技術整體而言還屬於發展的非常早期階段,對AI公司而言更是如此。

葛俊認為,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具有一定資質的AI公司才能將部分AI技術應用在實際場景中,而AI公司獲取這些資質需要一定流程和較長時間;其次,目前市場上推出的大部分AI產品處於早期版本,成本和售價相對較高,性能還不夠成熟和完善,無論對消費者還是企業客戶推廣都比較難,目前大部分AI公司業務以To G或者賦能傳統產業為主。”

葛俊還談及AI產品的落地。“很多產品在落地之前,只是跑跑模型,可能永遠看不出來問題所在。隻有做出來了,用戶有了切身的體驗感受,提出了相關的需求,才知道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哪裡,技術才能不斷地完善。”葛俊稱。

而針對To B的AI公司,相關專家認為,主要面臨兩個難點:首先,相較於國外公司,國內公司因為人力成本較為低廉等原因,對公司效率的追求度並不太高,導致大家沒有優化意識;其次,與To C的公司相比,To B公司還面對更復雜的場景,除了標准化關鍵模塊之外,還有部分個性化定制的模塊。

不過,前述AI創業公司負責人談到,融資遇冷現象並不僅僅在中國出現,美國資本對於AI公司的態度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冷卻。

作為AI技術發展的兩個頭部國家,這兩年中美兩國也一直在AI發展中被拿來比較。

葛俊認為,中美兩國在發展AI方面各有千秋。比如,中國發展AI的優勢在三個方面:首先,中國政府方面給予AI產業的發展支撐力度很大;其次,國內人口基數大、電商發達,所以數據比較豐富,有利於AI發展;第三,美國因為法律法規等方面的原因,人口行為數據較難獲得。但從另一方面來說,美國的技術沉澱更好,比如雖然在AI論文發表方面中國發表數量具有優勢,但是真正從工程框架、開源上對AI行業發展產生更大影響的還是美國的技術探索,不過這個差距也正在縮小。

斯坦福大學發布的《2018人工智能指數報告》顯示,歐洲是AI論文的最大來源,在2017年Scopus的摘要和引文數據庫中,歐洲論文佔人工智能論文的28%,其次是中國(25%)和美國(17%)。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