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明星資本“有進有退”,開業險企減半

陳鵬

2019年01月14日08:50  來源:新京報

  2018年的保險業,對外開放和嚴監管成為兩大關鍵詞。在整個行業增速放緩的形勢下,資本並未放棄對保險牌照的追逐。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僅有6家新批籌保險機構,且均有外資背景,與2017年獲批籌建的4家中資險企形成鮮明對比。同時,去年7家險企開業,同比減少近半。而參與險企增資、股權轉讓,成為明星資本踏入保險圈更為可行的途徑。

  6家新批籌保險機構均有外資背景

  在金融業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風潮中,外資背景似乎成了新批籌保險公司的一張“綠卡”。

  2018年11月23日,銀保監會批准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如不出意外將在1年內完成籌建,成為我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

  根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梳理,過去一年間,銀保監會共批准6家保險業機構的籌建。除了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外,還有中信保誠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交銀康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工銀安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資管子公司,對應的籌建主體分別為中信保誠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交銀康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和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資料顯示,中信保誠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由中國中信集團和英國保誠集團聯合發起創建,交銀康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的股東為交通銀行、澳大利亞康聯集團,而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則由工商銀行、法國安盛集團和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三家中外股東合資組建。

  2018年下半年,大韓再保險公司獲批在華籌建一家經營再保險業務的分公司,葡萄牙忠誠保險有限公司被批准設立北京代表處。

  “在依法合規、嚴守風險底線的基礎上,持續推進銀行業保險業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實施,同時受理和批准了多項市場准入申請。”銀保監會在2018年11月底表示。

  這與2017年的保險機構批籌情況有明顯差別。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整個2017年,原保監會(現為銀保監會)合計批准4家壽險、財險公司的設立,均在2017年1月。2017年1月份之后,原保監會基本停止公布新保險機構的開設。而一年半之后新批籌的險企類型已從中資險企轉變為外資險企和資管子公司。

  在經歷前些年部分險企粗放發展后,對保險公司股東准入門檻的嚴要求已成為監管重點。2018年3月,《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修訂發布,明確了保險公司股東准入、股權結構、資本真實性、穿透監管等方面的規范,並將單一股東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為三分之一。

  2018年4月,銀保監會正式挂牌。當月便召開中小銀行及保險公司治理培訓座談會,提出十項要求,包括嚴格規范股權管理、加強董事會建設、持續加強公司治理監管等。

  “一方面是基於一段時間出現的亂象,中小銀行和保險機構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一定欠缺﹔另一方面,強調股權治理出於對銀行保險業開放的考慮。”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此前表示。

  不過,外資險企的市場佔比依舊有限。根據銀保監會披露的2018年前11個月的保險業數據,人身險公司中的中資和外資險企分別達到63家和28家,財產險公司中的中資和外資險企則是66家和22家。市場份額上,外資人身險企和外資財產險企的原保險保費收入相應佔比分別是7.7%和1.9%。

  去年7家險企開業,同比減少近半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有7家險企獲批開業,且均在上半年,與2017年獲批開業的13家險企相比,數量上減少近半。

  2018年1月4日,銀保監會同意太平科技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開業。北京人壽於2月13日獲得開業批復。3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的國寶人壽也獲得開業批復。接下來,瑞華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海保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國富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融盛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獲得開業許可。

  從地域上看,這7家險企,除了北京人壽成立於險企總部較為集中的一線城市外,其余6家險企設立的區域涉及海口市、西安市、嘉興市、沈陽市、成都市和南寧市。

  上述情況也與2017年形成明顯對比。記者不完全統計顯示,2017年全年,合計13家保險公司獲批開業,其中有8家險企的公司住所位於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此外,中國人民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和永誠保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雖然分別設在河北省保定市雄縣與浙江省寧波市,但營業場所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和上海市浦東新區。

  在此背后,近兩年來,監管層面引導資本優先布局中西部省份的傾向顯現。2016年12月,原保監會曾發布指導意見稱,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優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設立財產保險公司和人身保險公司,填補保險法人機構空白,持續優化區域布局,有效提高貧困地區保險供給,主動服務國家扶貧攻堅戰略。

  約4家險企2018年“易主”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2018年全年,有4家保險公司因定增或股權轉讓得到監管批准,實現第一大股東的變更,分別為利安人壽、新光海航人壽、華海保險和誠泰保險。

  因股東違規代持股份的問題,利安人壽的股權變更頗受關注。2018年1月,原保監會發布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利安人壽股東雨潤控股集團在2015年11月增資申請中,違規代持股份。保監會決定撤銷此前作出的《關於利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變更注冊資本的批復》中雨潤控股集團增資入股的許可。經由此番操作,雨潤控股集團持股比例降至17.82%。第二大股東深圳市柏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深圳柏霖),以合計約18.4%的股份,被動成為利安人壽第一大股東。

  2018年7月,利安人壽官網披露股東變更信息顯示,根據江蘇省政府和江蘇省國資委關於省級國有金融資產布局調整的要求,利安人壽三位股東將合計11.6%的股份轉讓至江蘇省國際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轉讓成功后,江蘇國際信托將以22.79%的股份比例成為利安人壽第一大股東。10月8日,銀保監會批復了利安人壽的變更股東申請,江蘇國際信托取代深圳柏霖,正式成為利安人壽第一大股東。

  深圳柏霖也曾試圖通過股權受讓,成為另一家“問題險企”的第一大股東。深陷償付能力不足泥潭的新光海航人壽曾在2016年底達成一項股權轉讓方案,海航集團出清50%股份,新光人壽也准備轉讓所持的一半股權。通過受讓上述兩位原股東所擁有的股份,深圳柏霖將以51%的股權比例成為第一大股東。

  此后恰逢《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修改,單一股東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為三分之一。最終,2018年,新光海航人壽原並列第一大股東海航集團退出,新光人壽以25%的股份比例成為單一大股東,深圳柏霖持股20%。

  和利安人壽類似,華海保險也因為股東違規的問題需要進行股東變更。2018年2月,原保監會發布的《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顯示,其股東青島神州萬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青島樂保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資申請中隱瞞關聯關系、提供虛假材料。華海保險需在3個月內引入合規股東,確保公司治理穩定,在引資完成前不得向違規股東退還入股資金,期間限制違規股東參會權、提案權、表決權等相關股東權利。

  華海保險2018年第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其第一大股東已由年初均持股11.76%的7家股東,變更為那曲瑞昌煤炭運銷有限公司持股15%。

  此外,誠泰保險也在2018年的一輪增資中,讓紫光集團成為新的第一大股東。

  “這兩年監管部門對保險公司治理的監管越來越嚴格,尤其是股權。”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表示,從目前的趨勢看,保險公司股權轉讓在趨於規范。

  明星資本“有進有退”

  雖然險企股權轉讓受到嚴監管,但相比被批籌一家新的保險公司,明星資本在2018年通過參與增資、股權轉讓等途徑踏入保險圈更為可行。

  京東便是代表之一。早在2017年的京東集團開年大會上,劉強東便曾透露,京東正在申請保險牌照,也可能會以投資購買的方式進入保險行業。2018年4月16日,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披露,擬將注冊資本從8.05億元增加至16.1億元。北京京東三佰陸拾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將認繳注冊資本金5.4億元,增資后的持股比例為33.33%,僅次於安聯保險集團。

  不過,在銀保監會7月19日的變更股東批復中,北京京東三佰陸拾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認購的新增注冊資本變為4.83億元。經過此輪增資后,安聯保險集團持股50%,北京京東三佰陸拾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持股30%。幾個月后,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將名稱變更為“京東安聯財產保險有限公司”。

  一些明星資本也通過股權轉讓退出保險公司。2018年12月17日,綠城中國發布公告,綠城房產(本公司全資附屬公司)與賣方訂立股份轉讓協議,同意購買百年人壽9億股股份,相當於股份轉讓協議日期佔股份總數的11.55%,轉讓現金代價為27.18億元。

  據百年人壽披露,賣方為萬達。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為百年人壽第一大股東,持有其9億股股份,持股比例11.55%。

  2018年12月20日,北京產權交易所和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披露兩項信息,創始股東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武鋼集團有限公司擬分別轉讓所持長江財險2億股和2.24億股股份,合計佔其35.34%的股份。在股權轉讓背后,成立七年的長江財險已累計虧損約3億元,同時曾因關聯交易等問題收到監管函。

  對於明星資本的進退,一位保險業觀察人士認為,股東退出一般可能因為管理權、利潤索取權及險企的發展前景,如果險企蛋糕沒有做大,發展不是很順利,股東退出也很正常。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