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油氣概念領跑 超八成QDII基金開年翻紅

夏悅超

2019年01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近期美股市場回暖,去年表現“虎頭蛇尾”的QDII基金收益隨之翻紅。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月10日收盤,美股主要指數實現五連陽。同時,原油期貨低位拉升,美國WTI原油連續9個交易日上漲,創下近十年以來最長連漲紀錄。受其影響,以原油為投資標的的QDII基金一改去年10月以來的負收益頹勢,全線反彈。

  超八成QDII業績翻紅

  近一年來,由於金融環境緊縮、全球經濟邊際放緩,導致全球資本市場波動較大。受此影響,QDII基金業績表現如坐過山車,2018年前三季度領跑市場,隨后在四季度一落千丈,並回吐年內漲幅。今年初,美股市場開始回暖,QDII基金重整旗鼓,整體收獲頗豐。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10日,年內市場可統計的232隻QDII基金中,超八成實現正收益。其中,有13隻QDII基金單位淨值增長率超10%,25隻增長率超5%。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梳理,當前市場上的QDII基金根據其投資標的可主要分為以下幾種類型:黃金QDII、美股QDII、REITs-QDII、債券QDII、新興市場QDII、商品-能源QDII。

  整體比較而言,油氣類QDII業績表現最為突出,有13隻進入QDII基金收益榜前20。華寶標普油氣美元以14.78%的收益率領跑市場,時隔3月,QDII基金重新坐上業績第一的寶座。

  相反的是,投資於中國香港、印度等新興市場的QDII表現則比較平淡。盡管新興市場QDII反彈乏力,但眾多業內人士依舊認為,今年新興市場仍具備結構性機會。

  光大証券預計,上半年港股市場還將繼續暴露基本面風險。由於2018年業績低迷,市場的估值消化將被延后至2019年下半年。基本面壓力將進一步壓低市場的估值波動中樞,而外圍風險將重新加劇市場波動,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場可能再度探底。下半年,隨著基數效應由負轉正,以及基本面呈現邊際改善傾向,港股市場有望展開一輪估值修復。

  對於印度市場接下來的表現,有機構人士認為,當前印度市場具備一定的投資能力,但也應提防近一年來估值持續走高或將面臨的回調壓力。

  油氣類QDII領跑

  “成也原油,敗也原油”的油氣類QDII,為何如此受業界關注?

  事實上,自去年四季度開始,原油價格便跌跌不休,超出市場預期,導致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主要產油國恐慌不已。不過,原油價格近期走高。

  對於近期油價回暖的原因,有業內人士指出,油價受到來自OPEC和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的減產支持,於去年12月達成減產協議,自2019年1月1日起減產120萬桶/日,有效時長為6個月。OPEC方面表示,若市場供需仍難以平衡,不排除進一步延長減產時間。

  與此同時,年初原油價格的走牛也帶動了油氣類QDII整體的反彈。2018年基金三季報數據顯示,油氣類QDII投資能源行業的金額佔基金資產淨值比例高達80%以上。

  從業績表現來看,13隻油氣類QDII去年平均單位淨值增長率為-16.26%,而到了今年便開始集體翻紅,截至1月10日,年內平均單位淨值增長率為10.49%。其中,華寶標普油氣美元今年業績反彈幅度最大,這也得益於其高達95%以上的能源行業投資。

  據美國能源信息局統計,美國 2018 年原油日均產量同比增加 153 萬桶,達到有望刷新歷年最高紀錄的 1088 萬桶,標志著美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

  國金証券認為,2019 年的原油市場依然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增速下滑、新興經濟體難以從沖擊中恢復、美國原油產量暴增、原油減產協議效果有待觀察等,未來油價或呈區間震蕩走勢。建議投資者暫時回避能源類投資,避免價格大幅波動給投資組合帶來負面影響。

  適合長期投資

  受海外市場震蕩表現影響,QDII基金在去年底遭遇大額贖回。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總規模為691億元,較上一年度末780億元的規模縮水11%。目前QDII基金總規模佔公募基金總規模比例甚小,連1%都不到。

  不過,自去年4月份國家外匯局時隔三年重啟QDII額度審批,並開放983.33億美元額度后,業內人士認為,隨著A股市場國際化程度加快,未來QDII基金將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根據外匯局公布的QD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截至2018年12月末,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獲批額度為1032.33億美元。

  對於今年QDII基金的投資機會和策略,恆豐泰石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今年以來美股和港股都呈現反彈態勢,自然會推動QDII基金淨值上漲。QDII基金的主要投資策略同樣分為主動投資策略和被動投資策略兩大類,預計重點投資於港股H股和紅籌股的QDII基金長期機會較大。

  國金証券則認為,鑒於經濟下行的一致預期已然形成,預計 2019 年仍將屬於全球金融市場風險釋放的延續期,在當前投資主線仍不明朗的前提下,建議投資者對收益適當降低期望,以長期視角看待 QDII 投資,避免短期逐利動機參與,在資本寒冬中,以提高基金組合防御性能為主。

  美股估值仍過高

  自去年10月初以來,美股主要指數呈現持續下行趨勢。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月9日收盤,納斯達克指數累計下跌13.54%,道瓊斯工業指數累計下跌9.75%,標普 500 指數累計下跌11.29%。

  對於美股未來走勢,中歐基金認為,本輪美股斷崖式下跌行情並未結束,未來美股仍需警惕風險,例如,美國經濟周期見頂回落。同時,美股還存在估值過高的問題。本輪美股的牛熊周期始於2009年3 月,企業盈利增長和以養老金入市為代表的長期資金持續流入是美股近十年來不斷走高的主要原因。

  獨立財經評論員郭施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去年一年的調整,今年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放緩,利於市場環境回暖,適度給予市場喘息機會。未來預計市場表現存在分化,資產配置更加全球化,尤其是核心稀缺資源更具吸引力。

  韓瑋認為,雖然美股前期跌幅較大,但美股的市盈率依舊處於歷史高位,短期下跌空間較大,長期回報較低,美股中的科技股依然是值得長期重點關注的領域。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