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將盡早落地  業界預計二季度正式啟動

朱寶琛

2019年01月14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作為今年我國資本市場的一項重點工作,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萬眾矚目。《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最近幾天,監管部門不斷地就這一問題發聲。

1月12日,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二十三屆(2019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時表示,証監會正在指導和協同上海証券交易所,在充分聽取市場意見和各個部委意見的基礎上,日夜工作,盡早完成這一項十分重要和光榮的任務。

而此前一天,也就是1月11日,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中國私募基金行業高峰論壇上表示,盡快推動上海科創板試點落地。同一天,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在“擁抱資本市場創新服務長三角一體化”論壇暨蘇州金融小鎮第二屆基金峰會上表示,上交所對科創板這項工作正抓緊研究論証,肯定會大力支持科創企業的發展。

他同時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將促進創新、加快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這項工作也是資本市場的一個重大開拓創新,將進一步完善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與此同時,其他部門也紛紛表態,鼎力支持科創板試點落地。1月12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陳洪宛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科創板的制度設計和前期研究工作,積極推出科創板的具體落實舉措。

上海金融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趙紅近日在上交所調研時表示,將加強對科創板和注冊制的相關法律政策問題研究,全面對接,全力推進,充分發揮專門法院的金融審判職能作用,切實回應設立科創板試點注冊制過程中的司法需求。

那麼,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將為哪些企業提供服務和支持?劉紹統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對現有的成長性高的科創企業是一個較大的支持。科創板對上海、對長三角地區會有很大的支持,因為很多科創企業、科技資源都集聚在這個領域。

“我們一直在等科創板的上市標准等一系列細則落地。”一位來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估計要求不會低,但我們對科創板肯定是非常樂觀的。”

上述投行人士稱,現在大家都在看手頭上的儲備企業,等細節一出來就把符合要求的企業報上去,走流程。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入2019年,資本市場在經濟中的戰略地位更加突出。我們目前宏觀杠杆率偏高的問題持續存在,解決的核心就是擴大股權融資。從已經披露的IPO首發公司盈利數據來看,平均最近一個會計年度年利潤普遍高於7000萬元,這無疑擋住了眾多高科技成長企業的上市融資路徑。

胡曉輝預計,2019年第二季度科創板將正式啟動,預計首批企業將達到20家至30家,並逐步常態化。

據記者了解,推動科創板改革盡快落地作為上交所2019年的一號工程,在証監會指導下,上交所制定了“高標准、快推進、穩起步、強功能、控風險、漸完善”的工作思路。目前正加快制定業務規則和配套制度,完成技術系統開發,做好上市資源培育服務,努力建設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科創板市場,使之成為科創企業上市首選地。堅持市場導向,以信息披露為中心,按照“市場主導、責任到位、披露為本、預期明確、監管有力”的理念,推進相關規則建設,推動注冊制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樣本。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