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超5家科技公司港股IPO失效  多益網絡二度沖擊上市無果

劉斯會

2019年01月10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時間進入2019年,《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在去年的一波港股上市潮中,不少公司的IPO進度已經失效,其中包括廣州多益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多益網絡)。港交所官網顯示,2018年6月27日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說明書的多益網絡,其上市進度已經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益網絡還在2016年沖擊過國內A股市場,但以失敗告終。對於此次上市申請失效后,公司是否會選擇再次向港交所或其它交易所提交招股說明書,記者求証多益網絡有關負責人,得到的回復是“多益網絡不接受媒體採訪。”

除多益網絡外,據不完全統計,還有至少4家科技互聯網公司的港股IPO申請處於失效狀態,包括WeLabHoldingsLimited(我來貸)、庫客音樂、創世紀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康特隆科技有限公司等。

多益網絡二次IPO無果

近日,港交所披露易網站披露信息,多益網絡的上市申請已經處於失效狀態。

多益網絡成立於2006年,是一家以游戲研發和發行為一體的游戲企業。公司於2018年6月27日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書,至今已經過去超過半年時間。

公司此前披露的招股書顯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收入分別為16.29億元、15.52億元及19.34億元,毛利率均保持在98%以上﹔淨利潤分別為10.39億元、8.41億元及10.07億元。

從業績情況來看,多益網絡的盈利情況在同行中算不錯。不過,仔細查看發現,公司營收構成中對單款游戲的依賴度非常大,也即《神武》IP系列,資料顯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神武》端游系列的收入為7.49億元、7.29億元及7.74億元,分別佔同期收入的46%、47%和40%﹔此外,《神武》手游收入為7.6億元、6.99億元及9.80億元,分別佔同期收入的46.7%、45%和50.7%。

眾所周知,單款游戲產品IP效應不會持續太久,每個產品都有其生命周期,周期結束單品收入會快速進入下滑階段,這是多益網絡將來需要面臨的問題,現在的問題是,多益網絡還面臨與網易公司旗下網游《夢幻西游》涉及2億元侵權官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多益網絡沖刺港股,並非公司首次申請IPO,此前多益網絡曾於2016年6月份向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提交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申請,擬公開發行股票並在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

不過,2018年年初公司在官網公開回應稱,綜合考慮資本市場環境和監管政策后,公司謹慎決定終止向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並已撤回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申請文件。

超5家IPO失效

一個明顯的跡象是,多家公司的上市計劃或主動或被動地“擱淺”了。

根據港交所相關規則,提交上市申請的公司被分為“處理中”、“沒有進展”、“已上市”和“被發回”四種狀態。

其中失效就是沒有進展,失效的主要原因是招股書提交后,超過一定時間沒有上市且公司沒有持續更新數據,這意味著公司主動擱置了上市計劃,如果想要再次上市,需要重新提交新的招股說明書。從時間段來看,一般從第一次提交招股說明書到下一次更新材料的周期為半年。

公司沖擊上市的腳步走走停停無疑與當前的市場環境有關,過去的一年互聯網領域談得最多的是資本寒冬,行業裁員,消費降級以及“縮緊褲腰帶過日子”的調侃也層出不窮,況且游戲行業在2018年更是遭到致命的打擊。

2018年9月份,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文件稱,國家新聞出版署將負責實施網絡游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游戲上網運營數量,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時間。業內人士稱,除了總量控制外,未來還將有游戲版號配額制和游戲行業專項稅,后者類似於煙草稅,據目前的消息,每款游戲的稅率可能達到35%。

因此,游戲公司多益網絡受上述影響可謂雪上加霜,另外,除多益網絡外,香港聯交所網站顯示,包括近期包括WeLabHoldingsLimited(我來貸)、庫客音樂、創世紀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康特隆科技有限公司等至少4家科技公司也均處於失效狀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