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現制茶飲全國門店數達41萬家 年增長率高達74%

吉蕾蕾

2019年01月09日09: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消費者在上海國際展覽中心滬上奶茶店排隊購買飲品

經濟日報記者 吉蕾蕾攝

  中午時分,上海正大廣場的喜茶店人頭攢動。剛拿到“多肉車厘”飲品的陳女士告訴記者,她和身邊的朋友都很喜歡喝,“特別是加入水果的飲品,喝起來既有茶香,又能吃到新鮮果肉,味道很新穎”。

  在日前舉辦的“2018中國飲品創新峰會”上,美團點評發布的《2019中國飲品行業趨勢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國現制茶飲門店數達41萬家,年增長率高達74%,增長主要來自新茶飲對常規飲料的替代與消費群體對“健康茶飲”的需求。

  在飲品中強調茶文化的並不隻有喜茶,“奈雪的茶”成立初衷旨在給消費者提供“一杯好茶”。為了突出茶文化,用天然茶葉、新鮮果蔬打造出了“茶+軟包”的新品類模式。其在廣州新開的店,還特地開辟一塊“現泡茶”區域,以現場沖泡原茶的方式讓年輕消費者進一步了解茶文化。

  喜茶、奈雪的茶、茶顏悅色等現制茶飲“網紅”的出現,不僅顛覆了消費者對中國茶的傳統認知,也促進了現制飲品行業快速發展。從全國門店增長率看,與2016年同期相比,2018年第三季度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現制茶飲門店增長59%,二線城市增長120%,三線及以下城市增長最高,達138%。茶飲外賣表現也十分突出,2018年第三季度全國現制茶飲外賣商家數較上年同期增長56.8%。

  “彼此的茶”創始人張子驊介紹,飲品行業從奶茶發展到奶蓋,“茶”感越來越突出,對於“茶”的強調可能會為飲品行業帶來新趨勢。

  這幾年,傳統飲品行業消費呈現疲軟態勢,國內飲品“巨頭”銷售業績也不盡如人意。與此同時,消費者更崇尚健康飲食方式,對飲品的需求開始向無糖、低糖以及低脂、低熱量靠攏。在此情況之下,茶飲市場迎來了挑戰者的創新之路。

  “茶飲是以前有、現在有、未來也會有的一種生活方式。”美團點評餐飲學院院長白秀峰表示,2018年是“中國新式茶飲元年”,健康、顏值、空間、故事、賦能、數據化等構成了新茶飲行業六大關鍵詞。

  過去,奶茶、果汁等茶飲店通常都在地鐵口等人流密集區,店鋪面積也多為十幾平方米,經營模式以外帶為主。隨著咖啡文化、新茶飲文化興起,現制茶飲行業門店越開越多,店鋪面積越來越大。

  “現在的都市年輕人都很注重生活品質,獨特的空間環境一定會加分。所以,我們要打造有品位的茶飲空間,而不是傳統意義的奶茶店鋪。”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介紹,為了讓顧客感受到輕鬆、溫暖,奈雪的茶除了有茶飲區、面點區,還將陸續推出積分抓口紅、抓娃娃的娛樂區,每家店面積都在100平方米以上。樂樂茶副總經理郭思含也透露,2019年2月份將率先在上海開一家1000平方米的新零售店。不過,高昂的門店租金也導致開店成本居高不下。

  “如今,現制飲品消費與休閑類場景重合度很高,飲品+美發、KTV、美容、游戲廳、美甲等多種跨場景營銷機會也很多。”美團點評研究院餐飲研究中心負責人宋楊說,全面化、立體化營銷將成為現制茶飲行業的新趨勢,零售化趨勢也逐漸加強。

  如今,年輕群體更看重消費體驗,高效便捷的服務也是用戶聚焦重點。報告顯示,過半現制茶飲消費者希望商家提供“預點餐”服務。“提前點,到店取”線上線下聯動的銷售模式成為大勢所趨。

  前不久,美團正式發布美團收銀茶飲版。“它讓收銀變得更快,每單節省3秒至5秒,滿足了喜茶的客單需求,實現了最高4000單的日交易記錄。”喜茶首席技術官陳霈霖說,這也滿足了連鎖飲品企業規模化的需求。

  “供給側數字化是餐飲發展的大方向,也是‘新餐飲’的重要特征。”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張川表示,未來大量來自供給側的協同數據,還能與來自需求側的互聯網平台打通,幫餐廳找到自己的顧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