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融機構謀劃撤資 英國或因“脫歐”損失萬億美元

閆潔

2019年01月09日09:02  來源:新華網

  美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7日說,正式脫離歐洲聯盟前,英國預計將失去近8000億英鎊(約合1萬億美元)資產。

  資產難保

  英國定於3月29日正式“脫歐”。英國議會下院定於本月15日前后投票表決歐盟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這份協議的命運當前仍存變數,執政黨保守黨和在野黨工黨一些資深議員擔憂,一旦協議遭否決,英國3月底可能面臨“無協議脫歐”。

  “我們越接近3月29日‘無協議(脫歐)’,”安永旗下英國金融服務部門主管奧馬爾·阿裡說,“越多資產將轉移,越多(金融機構)將在(歐洲)本地雇人或將員工(從英國)重新安置到其他地方。”

  自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以來,安永一直跟進222家金融機構應對“脫歐”的方案。這家會計師事務所在截至去年11月的最新跟進報告中說,80家金融機構正在考慮或已經確認將重新安置在英資產和員工。

  安永估計,近8000億英鎊資產將在英國正式“脫歐”前轉至歐盟新的金融中心。

  冰山一角?

  德國美因河畔法蘭克福金融中心預計,光轉移至德國的資產就將達到7500億至8000億歐元(8581億至9153億美元),其中大部分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完成。

  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先前說,將在英國正式“脫歐”前把就業崗位遷出倫敦。英格蘭銀行預計,大約4000個就業崗位將在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前遷出。按照安永的說法,多家金融機構已經在歐洲其他地方新設大約2000個就業崗位,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盧森堡、德國法蘭克福和法國首都巴黎是最受歡迎的幾個地點。

  “盡管就業崗位毫無疑問將從英國遷出,”阿裡說,“考慮重新安置的花費,許多機構只是在遷出那些必要雇員並在當地雇人。”

  不過,安永警告,如果英國最終“無協議脫歐”,金融機構當前的資產和就業崗位轉移規模可能將只是“冰山一角”。(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