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市場將迎來改革中的春天

吳黎華

2019年01月09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展望2019年,隨著科創板的推出以及注冊制的試點,中國資本市場將有望在發行體制上迎來歷史性的變革。與此同時,在二級市場層面,伴隨底部的不斷夯實以及A股整體估值優勢的凸顯,市場也有望迎來春天。

  從制度改革層面來看,2019年,中國資本市場有望在發行這一核心制度層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

  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是資本市場改革的大方向。如何實現A股在一級市場的市場化,包括改革發行條件增加市場的包容程度和對新經濟的支持力度,改革發行定價環節等一直以來是困擾A股市場的難題。一方面,現行的IPO標准已經和當前我國的經濟發展現實明顯不協調,大量企業特別是涉及互聯網新經濟的企業在過去幾年密集在美股、港股上市就是明証。另一方面,盡管我們已經實現了新股發行的常態化,但在發行價格、發行節奏方面,依然是以行政力量為主導,還沒有實現市場化。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安排。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做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從這一意義上來說,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彰顯了我國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決心和力度,表明了資本市場在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2019年,將是資本市場改革特別是核心制度改革的關鍵之年,全市場的生態環境將發生重大的變化,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特別是支持科創企業發展、發揮科創企業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的重要驅動作用這一功能將得到凸顯。

  從二級市場的層面來看,2019年A股市場也有望結束2015年以來長期下行的局面,伴隨著市場整體估值優勢的凸顯、長期資金的不斷進入和市場監管的不斷優化,市場將在不斷夯實底部的過程中迎來春天。

  值得令人關注的是,過去一年一些長期資金特別是境外資金,正在加大對於A股市場的配置力度。其中,全年僅通過互聯互通機制下的滬股通和深股通,外資就淨買入了2942.18億元。不僅如此,一些外資私募機構還正在大力的拓展他們在中國市場的業務、發行新的產品。不少機構認為,從全球資產配置來看,中國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泡沫已經大大縮小,上市公司質量正在改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認為中國股市已經具有較高投資價值。

  市場監管也正在進一步優化。此前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提出,要堅決落實市場化原則,減少對交易的行政干預。要借鑒國際上通行做法,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暢通各類資管產品規范進入資本市場的渠道。証監會也表示,要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筆者認為,總的來看,2019年將是A股制度改革的攻堅年,市場核心制度的重大變革將改變全市場的外貌。與此同時,伴隨改革紅利的釋放,市場的中長期底部將被夯實,投資者有望迎來新的春天。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