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重風險疊加橫店資本大冒險“過冬”

2019年01月08日08:42  來源:新京報

  追求暴利、賺快錢的畸形取向,會同時受到觀眾的用腳投票及行業主管部門的“有形的手”干預,橫店集團資本大擴張也逃脫不了這一規律。

  “那些你很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折紙飛機,碰到雨天,終究會墜落……”林俊杰的一首《那些你很冒險的夢》,送給如今的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恐怕再合適不過。

  說起橫店集團,對於中國影視行業稍有了解的人都不陌生,以橫店影視城為基礎,橫店集團通過系列資本市場運作,已經擁有5家上市公司,而最新目標則是上市公司數量達到8家。

  不過,2018年橫店集團過得並不平靜。傳出上市風聲的橫店影視城面臨經營業績下滑,已經上市的幾家“橫店系”公司日子也不好過。英洛華多個募投項目一拖再拖、子公司的參股公司停產﹔普洛藥業被質疑投資近3億元的生產線關停瞞而不報﹔橫店東磁原准備8億並購兆晶股份被一封信“攪黃”。

  橫店集團的資本擴張過快,如同一場大冒險,但管理層卻忽視了所依托的影視業的行業風險和政策風險,也沒有重視跨界發展帶來的市場風險,也就必然會導致發展出現拐點。

  影視行業這幾年來保持較高增速,源於觀眾“進場”規模不斷擴大,帶動了整個行業的繁榮。以電影行業為例,2018年國內電影總票房近610億元,相比於2014年的近300億票房翻了整整一倍。由此而形成的景觀是,資本蜂擁進入,大投資、大項目不斷攀升,這也給向影視業提供基礎建設的橫店集團帶來了莫大機遇。

  但由此帶來的另一面是,影視行業的資本狂歡帶來明星為首的制作成本高漲,一味追求明星效應、大制作,卻忽視了內在內容。觀眾影視消費升級與影視行業內容制作能力的滯后,形成了行業風險,導致各類流量片遭遇觀眾冷遇,投資產出不成正比,必然會引發機構投資壓縮,橫店集團的影視產業鏈也就牽涉其中。

  影視行業的政策風險也非常明顯,無論是之前主管部門對於影視劇價值導向的糾偏、對影視公司IPO的監管收緊,還是去年因為崔永元一封舉報信引發的蝴蝶效應,對於影視行業偷稅漏稅等現象的查處,都說明追求暴利、賺快錢的畸形取向,會同時受到觀眾的用腳投票及行業主管部門的“有形的手”干預,橫店集團資本大擴張也逃脫不了這一規律。

  除了影視主業本身的風險之外,橫店集團這幾年一直在玩跨界,其官網顯示,電氣電子、醫藥健康、影視文化、新型綜合服務成為了支撐橫店系的四大支柱產業。而涉獵如此廣泛的領域、如此多的行業,對於橫店集團本身的運營、人才、資金、戰略部署及把控,都提出了嚴峻考驗。經濟學界認為,一個網絡平均路徑過長的產業集群網絡,對其網絡連接方式的改變,往往落后於外部環境的變化,從而因為無法適應市場變化頻率而出現各種問題。顯然,求大求快的橫店集團就正在承受類似的跨界風險。

  橫店集團的資本大冒險夢破,有影視行業本身的周期性風險,政策調控帶來的外部風險,也有自身盲目擴張帶來的經營風險。而多重風險疊加,對於橫店集團的后續影響還有多大,仍有待於觀察。這也給其他“風口”中的行業和企業提了個醒:在風和日麗的時候,需要做的是檢查屋頂是否漏水,而不是忙著建新屋,這樣才能在突發風險降臨時靈活應對。(財經評論人:遠山)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