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斷直連”提速,備付金100%交存進入倒計時

宓迪

2019年01月08日08:41  來源:新京報

2018年有424家銀行接入網聯平台,2019年以來,多家支付機構完成“斷直連”

新京報訊 (記者宓迪)“斷直連”進程提速。1月2日,建設銀行宣布已於2018年12月30日全面完成網絡支付“斷直連”工作﹔1月7日,有支付機構宣布完成“備付金全額交存”及“斷直連”工作。

據央行網站,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此前在看望慰問支付清算系統年終決算干部職工時表示,2019年,要以支付為民為指導,按計劃完成“斷直連”工作任務,進一步優化支付系統業務功能,不斷改進和提升支付清算服務水平。

  424家銀行接入網聯

與銀行卡結算需通過卡組織銀聯不同,以支付寶和財付通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在近年形成了繞過銀聯、直連銀行的模式。為消除直連模式下潛在的信息不安全、信息不透明、重復投入等風險,央行牽頭成立了網聯平台,旨在為支付機構提供統一、公共的資金清算服務。

根據網聯清算有限公司公眾號發布的數字,2018年有424家銀行接入網聯平台,全部持網絡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機構接入網聯,超過99%的市場存量跨機構業務已通過網聯平台處理。

去年底,已有多家銀行發布了“斷直連”相關公告。中國銀行此前公告表示,該行定於2018年12月20日關閉原直連業務模式下與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合作通道。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12月7日的公告亦表示,該行將根據監管機構和網聯、銀聯的整體安排和要求,及時全面完成“斷直連”各項工作。

2019年1月以來,又有多家支付機構宣布全面完成“斷直連”工作。

專家指出,第三方支付機構接入網聯,不但減輕了中小支付機構在銀行渠道和系統對接方面的負擔,為行業提供更加公平的環境,也有利於行業的開放和良性競爭。

  備付金集中交存倒計時

去年,央行曾下發的《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規定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昨日,有支付機構宣布,已提前完成備付金集中交存工作。根據央行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2018年11月非金融機構存款(為支付機構交存人民銀行的客戶備付金存款)已經達到了12446.46億元。

“客戶備付金的規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風險隱患。”央行官網此前撰文指出,曾有支付機構違規挪用客戶備付金,此外,也有一些機構違規佔用客戶備付金用於購買理財產品;還有的通過在各商業銀行開立的備付金賬戶辦理跨行資金清算,超出了自身經營范圍。

保障客戶備付金安全一直是央行對支付機構監管的重中之重。2013年6月中國央行發布《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明確和細化人民銀行關於客戶備付金的監管要求,對客戶備付金存放、歸集、使用、劃轉等存管活動作了嚴格規定,強化支付機構的資金安全保護意識和責任,以及備付金銀行的監督責任。

有業內人士指出,“斷直連”政策,降低了渠道壁壘,利於形成多層次、多元化、更親民的支付體系﹔而“備付金集中交存”政策,則避免了挪用佔用備付金的風險發生,有力保護了用戶信息,給市場帶來了新的想象空間,有利於支付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