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手機入“寒冬” 國產品牌有亮點

黃 鑫

2019年01月07日08: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近日,隨著蘋果公司股價不斷下跌,智能手機行業未來發展引起了市場關注。市場人士認為,蘋果手機銷售不理想,與其創新不足、產品競爭力下降有關。同時,隨著國產智能手機崛起,也不斷蠶食蘋果公司在中國的市場份額。近年來,國產智能手機靠什麼搶佔市場?在技術創新方面有哪些進步?本報記者採訪了有關業內專家。

日前,中國信通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56億部,同比下降15.3%。不只是中國,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也連續六個季度同比下滑。

經過前些年高速發展,中國市場智能手機滲透率接近飽和,用戶換機意願較低。智能手機行業“寒冬”來了嗎?

國內市場洗牌加劇

賽迪顧問數字經濟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劉若飛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智能手機性能、質量越來越出色,導致換機時間拉長。同時,高端智能手機價格逐年上漲,如蘋果2018年新發布的iPhone Xs手機價格近萬元,過高的價格也抑制了消費意願。此外,由於5G即將商用,用戶存在觀望情緒。

在此情況下,行業洗牌加劇。據統計,2017年前三季度,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前五位之和為73%﹔2018年前三季度,這一數字為87%,其他品牌所佔市場份額僅為12.3%,出貨量同比下降53.9%。市場份額日益向華為、OPPO、vivo、小米、蘋果這前五位集中,國內智能手機市場集中度逐漸提升。

“隨著5G正式商用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智能手機將從2020年左右開始迎來發展新高潮。”劉若飛說。

國產品牌有“絕活兒”

盡管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都在經歷“寒冬”,但國產品牌仍不乏亮點。與三星和蘋果手機相比,國產手機優勢在於較高性價比、本土設計優化以及營銷方式靈活等方面。

近年來,國產品牌手機紛紛研發“絕活兒”。2018年12月11日,vivo NEX雙屏版配備了獨創的雙屏設計、三攝自拍、零光感人臉識別以及超級智慧人工智能。12月26日新發布的榮耀V20集合了4800萬像素的人工智能超清攝影技術、基於魅眼全視屏的屏下攝像頭技術、全網絡聚合技術等多項突破性技術。

總體來看,國產手機產業鏈整體技術都在提升。在硬件應用速度提升方面,全面屏、快速充電、旋轉攝像頭、五倍無損變焦、四軸光學防抖、DSP圖像處理芯片、隱形指紋識別、虛擬現實等技術紛紛應用於國產品牌手機。在人工智能應用方面,華為搭載人工智能算法的麒麟970芯片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OPPO在其最新發布的旗艦手機上加入了人工智能美顏算法。

“同時,我國芯片設計業、封測業和制造業快速發展,推動了手機主要元器件國產化率顯著提升,2017年國產芯片手機出貨量已佔20%的國內市場份額。”劉若飛說。

手機顯示屏技術與國外差距也在逐漸縮小。在LCD顯示屏領域,國內企業技術成熟,量產能力較強,國內市場上超過85%的手機LCD屏來自國產品牌面板企業。在OLED顯示屏領域,雖然日韓企業仍為主導力量,但國內企業也在加大投入面板生產線建設,京東方、和輝光電都已有OLED產品出貨。今后國產手機在高端顯示屏領域對外依賴度有望不斷降低。

“在攝像頭模組、指紋模組等相關領域,國內企業已具領先優勢。”劉若飛說,在攝像頭模組領域,舜宇、歐菲光、丘太科技位列國內市場供貨前三﹔在指紋模組領域,歐菲光在全球佔據絕對領先地位,擁有蘋果、華為、小米等多家國內外客戶資源﹔在手機玻璃板領域,蘋果和三星的玻璃蓋板基本來自中國的伯恩光學和藍思科﹔在天線領域,信維通信是蘋果的核心供應商之一。

一線品牌地位穩固

近日,榮耀在V20發布會上宣布全面啟動品牌升級,啟用更符合國際審美的大寫字體標識和明亮多彩、動感多元的色彩識別體系、創辦將“社群文化”注入品牌基因的“榮耀青年派”社群平台等,顯然是要謀求全球市場。

當前,海外市場是國產手機謀求增量空間的最大希望所在,值得所有廠商大力投入並進一步擴大“戰場”,走出印度和東南亞,邁向全球。

“我國智能手機企業缺乏芯片等關鍵元器件的核心技術,不得不依賴進口,因此利潤被跨國巨頭拿走了大部分。”劉若飛說。

在處理器領域,雖然華為海思麒麟芯片在技術上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但目前隻能滿足華為部分產品,其他國產品牌企業依然依賴高通等跨國巨頭。在顯示屏領域,國產OLED顯示屏剛剛量產,大部分市場仍由三星等國外品牌面板廠商佔據。在手機存儲芯片領域,盡管我國在3D NAND研發上取得了一定進展,但相關企業尚無供貨能力。

2018年以來,國產龍頭手機企業推出的旗艦產品都緊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可以肯定的是,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將為手機行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我國手機企業要緊跟技術潮流,不斷創新產品、服務以及商業模式,以適應市場環境變化。

劉若飛認為,龍頭企業領先優勢將持續擴大。一線品牌企業依靠大規模訂單,能以更低成本獲得優先供貨,從而強化領先優勢。以華為、小米、OPPO、vivo和蘋果為主的新格局將越發穩固,隨著樂視、酷派折戟沉沙,以及手機品牌化層級逐漸清晰,二三線和中小品牌的日子將愈發艱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