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預付卡亟待加大監管力度

2019年01月07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預付卡是非金融機構開展的涉金融業務,預付卡業務的本意是便捷支付。據報道,健身房、美發店、洗車店、蛋糕店等,為了“鎖定”客戶,聲稱“辦卡”可以享受充值返現等折扣。不過,之后出現的“店鋪關門”“商家跑路”讓消費者手裡的卡片作廢。

有網民認為,目前大量的單用途預付卡處於“無備案、無存管、無監管”的“三無狀態”,亟須對發售預付卡的商家設置一定的資格准入門檻,並建章立制,以便於加強監管。

發售預付卡企業卷款跑路已成為管理部門工作中的難點和痛點。不少網民指出,少數不法商家將發行預付卡作為無息融資手段,利用滿額返利、超低折扣等營銷方式,在短期內大量發卡,獲得巨額資金后,用於開設分店或其他風險投資,一旦資金鏈斷裂,就關店大吉甚至卷款逃跑,類似行為極易引發風險,觸及變相融資、非法集資的法律紅線,消費者的預付資金無安全保障。

網民“劉俊海”認為,“預付卡監管難點在於發卡企業發了多少卡,向誰發了卡,監管者是不知道的,既然不知道,就無法監管。信息不對稱是監管最大難點。出台政策的部門,沒有實際的執法能力,有執法能力的,又不管理這一塊。”

網民“鄧建鵬”也認為,監管部門的介入非常有限,而消費者、小商戶又無處不在,亟待採取相關措施完善監管。

網民“尹邦奇”認為,在“互聯網+”的商業背景下,有關部門的監管模式也要有互聯網思維。相關部門應該加強技術手段,建立預付卡信息系統,運用大數據監管商業預付卡,以便隨時監控和管理。

(楊東君 整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