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失去創新初心的蘋果 會步摩托羅拉后塵嗎

2019年01月07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2019年新年剛過,向來被視為“平安果”的蘋果股價遭遇“開門黑”。1月4日,蘋果股價下跌近10%,收盤報142.19美元每股,創下了自2013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受此影響,蘋果市值跌破7000億美元,排在微軟、亞馬遜和Alphabet之后,在美股企業中滑落至第四位。

蘋果股價的大幅暴跌引發了全球科技界一片驚詫之聲,因為就在5個月之前的2018年8月4日,蘋果股價盤中上漲超過2.7%達到每股207.05美元,成為美股歷史上首個市值站上1萬億美元的上市公司。而當擁有蘋果股票的投資者還沉浸在萬億美元帝國不能自拔之際,短短的百天之內,蘋果市值就從最高時的1.12萬億美元滑落至如今的7000億美元之下,市值蒸發超過4300億美元。

面對蘋果股價的暴跌,蘋果掌門人庫克依舊是擺出了一副“要怪就怪中國經濟衰退,反正俺沒錯”的嘴臉。在其發表的公開信中,庫克解釋道:蘋果銷量遠不及預期的主要原因是受大中華地區銷量低迷的影響,個別美國媒體甚至以“中國人沒錢買蘋果”為題佐証中國經濟的衰退。

事實果真如此嗎?中國人為什麼不再追捧蘋果,主要是因為蘋果的性價比太低,買蘋果太不劃算了。

我們知道,在喬布斯統領蘋果的時代,蘋果一直把創新作為能否生存下去的重中之重,其所推出的每一個蘋果新機型,都是代表了當時全球手機界的巔峰之作。雖然那時候蘋果手機的售價也不低,但是其高性價比依然是贏得了萬千果粉的寵愛,賣腎買蘋果一時間成為坊間熱議的話題。

隨著喬布斯的離去,依附在喬布斯身上的蘋果創新之魂也逐漸遠去,在庫克“利潤第一,賣了多少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賺了多少”的思路引導下,蘋果新機型的推出速度越來越快,新機型的售價也是越來越貴。在2018年推出三款新機型時,最便宜的蘋果iPhoneXR起售價竟高達6499元,亮瞎了果粉的雙眼。業內有人戲言:過去賣腎還買得起蘋果,現在賣腎也買不起蘋果了。

與蘋果一代高於一代的高售價相比,蘋果引領全球手機界的潮流已經不再。其所推出的新機型並未在外觀和功能上出現巨大進步,這表明蘋果開始逐漸遠離其創新的初心。失去了創新的初心,蘋果也從喬布斯時代的“叫好也叫座”發展到庫克時代的“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新時代。

當然了,蘋果銷量下滑也與國際手機市場“冬天來了”的行業環境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3%至14.2億部,首次出現年度下滑。在行業趨冷的今天,蘋果想獨善其身也難。

內因創新乏力,外因行業趨冷,加上以華為、小米、一加為代表的中國手機新勢力正在國內外市場上與蘋果面對面爭奪市場,這才是導致蘋果股價2019年“開門黑”的關鍵所在。蘋果若不加大新機型創新力度,很難說其不會步摩托羅拉的后塵。

庫克,長點心吧,再別光顧著抱怨中國經濟衰退導致蘋果銷量下滑了,趕緊拾起喬布斯時代蘋果創新的初心,推出果粉滿意的高性價比的新機型。否則的話,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裡,怕是吃土都追不上時代了。用網上的段子來說:時代拋棄你,不需要理由。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