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美加速轉型  供應鏈為新業務“引流”

2019年01月07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格力電器董事會即將迎來換屆,消息一經公布,立即引起廣泛關注和猜測。65歲的鐵娘子董明珠能否繼續執掌格力?“后董明珠時代”的格力電器能否在厮殺激烈的家電行業繼續傲視群雄?成為大眾最關心的問題。

對此,國美內部人士表示,作為格力在全國家電零售渠道重要的戰略合作伙伴,國美堅信一點:無論格力內部如何變動,都不會影響雙方多年的友誼以及未來的合作。

銷量增速年均25%

格力國美探新定制模式

時間追溯到2014年,國美成為格力家用中央空調主力銷售賣場﹔2015年,雙方舉辦多場主題活動,創下單場銷售額突破3億元的戰績﹔2016年,國美打造三次“超級福利日”,格力累計銷售額近10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在過去數年間,依托國美門店的渠道優勢、場景化體驗、優質服務,格力品牌在國美渠道的銷售額持續增長,年均25%的銷售增速更是傳為行業佳話,這都是國美與格力通力合作的成果。

在國美與格力的合作中,除了銷售業績持續攀升,還有一段“鐵娘子”攜手的佳話。

2017年2月24日,國美控股集團杜鵑女士與董明珠女士會晤,兩位商場“鐵娘子”共同簽署了一份20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誕生2017年空調第一大單,瞬間震動業界。兩位傳奇女強人還通過直播送福利,近4000萬人關注了“亞洲千億女子天團”直播,一時間成為大眾熱議話題。

隨著近兩年裡用戶需求的升級,國美與格力開始探索全新的廠商定制模式。2017年,雙方重磅推出明星產品“舒享風”系列。連續兩年內,5個型號年銷售規模突破10億元。憑借著差異化的產品定制模式,國美和格力取得了品牌與銷量的雙豐收。

在國美32周年慶典上,格力電器總裁助理胡文豐表示:“在過去幾年裡,得益於與國美密切合作,格力業務取得了大幅增長。對格力而言,國美始終是我們在全國連鎖行業的重要戰略合作伙伴。”

國美內部人士認為,格力是國美供應商合作史上的一個縮影。歷經32年風雨歷程,國美摸索出一條以用戶利益為根本,攜手共進,互利共贏的廠商合作道路,獲得了國內外合作品牌的認可和點贊,這也成為國美最寶貴的財富。

零售產業巨變

多合作模式促共贏

32年的商海沉浮,大浪淘沙。時代在變,互聯網從無到有,再到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跨越﹔消費者在變,從單一家電消費,升級成為品質消費,再到如今的整體家裝消費。如今,整個家電連鎖產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美內部人士表示,近年來,國美也在改變:從中國家電連鎖經營模式的開創者,轉型成線上線下一體化“共享零售”的企業,向“家·生活”整體方案提供商轉變。唯一不變的是,國美與品牌廠商間“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以及彼此間寶貴的友誼。

海爾集團副總裁李華剛認為:“國美與海爾合作18年,時代變遷,不變的是雙方的情誼。無論是哪種環境下,大家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這一點是難能可貴的。我一直把海爾跟國美的合作當作廠商合作的典范,這是雙方多年努力得來的,互利共贏的結果更值得我們珍惜。”

據了解,海爾在國美渠道上的銷量也逐年增長。2018年海爾旗下卡薩帝零售同比增幅52%以上,均價行業第一,拉動海爾整體份額、均價提升,實現逆勢增長……

對於國美的轉型,眾多國內家電廠商表,國美對於行業的思考與自家企業發展不謀而合。國美上述人士表示,在零售時代結識的海爾、格力、華為、A.O.史密斯等諸多“老朋友”,成為國美變革道路上最堅強有力的支持者。

A.O.史密斯集團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丁威認為:“國美平台能力很強,國美轉型對我們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消息,對整個家電行業都是一個利好,在戰略轉型過程中,A.O.史密斯會堅持把與國美的合作項目當作最優先級來推進和管理。”

供應鏈為新業務“引流”

快速拓展生態圈

2018年,隨著“家·生活”戰略的不斷深化,國美向“家·生活”的轉型,吸引眾多新伙伴加入國美“朋友圈”。

去年下半年,國美啟動“櫃電一體”項目后,陸續與國內排名前三的品牌歐派家居、志邦家居、金牌廚櫃簽訂戰略合作項目,在全國門店中推廣引入櫥櫃廚電一體化業務,目前開業門店中平均單店月銷售已突破100萬。去年10月份,國美與歐洲最大的整體廚房連鎖零售品牌IXINA正式簽約,成為IXINA在中國的唯一戰略合作伙伴。隨后,國美更是牽手拼多多,先是國美電器官方旗艦店登陸平台,隨后雙方又在大件物流的倉配一體化業務上展開合作,合作規模之大極具想象空間。

業內人士認為,各大優質家裝品牌之所以不斷成為國美的供應商,一方面表明他們看好國美的商業模式,另一方面,國美32年來形成的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已成為國美新業務“引流”的重要砝碼。

國美零售總裁王俊洲表示:“過去,國美與眾多品牌廠商建立了深厚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當下,國美願與各大品牌廠商攜手,共同為消費升級、民族品牌成長、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

他認為,步入創始以來第32個年頭的國美,已經過了“而立之年”,伴隨著環境劇變和轉型陣痛,國美將和供應商攜手共進,互利共贏,助力國民消費升級,成為國人矚目的“家·生活”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為中國消費者奉上期待已久的消費盛宴。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