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推順風車博“噱頭”? 哈啰稱上線時間看總部計劃

2019年01月04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臨近春節,春運大潮即將拉開帷幕。在這個節骨眼上,記者發現,原先名為“哈羅單車”的哈啰出行推出了自己的順風車業務。

在宣傳語中,哈啰出行稱“48小時極速審核,月賺2000元”,另外,在順風車業務中,哈啰出行表示,順風車正在開城准備中。

目前的市場格局是,滴滴由於2018年發生的幾起安全事故,順風車業務目前下線中,而擁有順風車業務的公司僅包括高德地圖、嘀嗒出行兩家平台,目前的情況是,高德的順風車業務按照主管部門要求整頓中,嘀嗒出行方面則表態專注於打造一個隻有巡游出租車的網約化平台。

在監管的高壓之下,對於順風車具體的上線的時間以及上線的城市,哈啰出行有關負責人在回復《証券日報》記者時表示,“目前還沒得到具體消息,要看總部的業務計劃。”

哈啰上線順風車

聚焦共享單車行業的哈啰單車,正在不斷拓展自己的業務版圖。

哈啰出行近期宣布,哈啰順風車開始招募車主,用戶打開哈啰出行APP,就可以選擇注冊成為哈啰順風車認証車主。

對於目前進度如何以及對於順風車主有何激勵措施,哈啰出行方面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還是圍繞用戶需求為核心,針對用戶的痛點,關注在如何更安全更優質的用戶體驗這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9月17日,哈羅單車在上海召開“出行新勢力”兩周年品牌升級會議,宣布企業正式更名為“哈啰出行”,並啟用新的品牌形象系統。

另外,有消息還稱,哈啰出行完成近40億元新融資,春華資本、螞蟻金服聯合領投。

2018年10月11日,哈啰出行更名不到一個月,就悄悄上線了網約車入口,宣布首批試點城市為上海、南京、成都。

2018年12月27日,哈啰出行平台上線順風車頻道,APP上也打出了“順風車主招聘,順路拼車轉油費”的廣告。

在哈啰開始推廣順風車業務之前,哈啰出行已經接入嘀嗒出行、首汽約車等平台,從APP的介紹來看,哈啰出行旗下包括共享單車、助力車、打車、順風車等業務。

不過,在交通部門等嚴整順風車業務的當下,哈啰的此番舉動在圈內人士看來是在“博噱頭”,“哈啰方面只是宣布,但還並沒有真正上線,有可能是先收集數據,觀察市場反饋,之后再決定是否真的上。”前述圈內人士補充道。

對此,哈啰出行有關負責人回復《証券日報》記者稱,目前還沒得到具體消息。

順風車業務趨謹慎

從哈啰出行的布局路線來看,先是更名,然后接入網約車,最后上線順風車業務,這個步驟,之前高德地圖已經布局過一次了。

2018年3月27日,高德高調發布順風車業務,並強調該業務為公益項目,堅持對用戶不抽取佣金,不打補貼戰,甚至此前補貼短信費用和保險等第三方服務費。高德集團總裁劉振飛曾表示,乘客花多少錢,車主就能拿多少錢。

高德順風車早前在成都、武漢兩地上線,同時開啟?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車主招募。高德曾表示,之后將逐步擴展到全國更多城市。不過,在2018年8月26日,高德方面表示,出於安全考慮,高德地圖已暫時下線順風車業務。

而網約車的龍頭老大滴滴方面由於受順風車惡性事件的影響,更是相當謹慎,公司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滴滴順風車業務在未落實、通過主管部門的安全整治要求前,無限期下線。

至於最早聚焦順風車業務的嘀嗒出行早就將業務的焦點調整了方向,嘀嗒方面有關人負責人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稱,隨著春運的臨近,嘀嗒出行2019年“春運季”也正式啟動。今年嘀嗒出行的主題是“讓回家更心安”,並且開展了“萬人公益返鄉”公益活動,按照嘀嗒方面的回復口徑,“今年嘀嗒不傳播順風車的具體運營數據,主打安全牌,公司圍繞安全方面做了許多舉措。”

在此之前,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嘀嗒的定位是不做專車、快車,而是專注於打造一個隻有巡游出租車的網約化平台。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