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順風車“黑天鵝”敲響行業警鐘   嘀嗒劃清網約車與順風車界線

矯月

2019年01月04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2019年1月2日,嘀嗒出行正式推出《嘀嗒順風車合乘公約2.0》(簡稱“《公約2.0》”)。據悉,《公約2.0》是在嘀嗒平台原有的《嘀嗒順風車公約》的基礎上增強了各項規則間的聯系,明確了順風車的定義與合成規范,以期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政策指導下,為順風車領域的安全合規發展貢獻力量、為打造和諧友好的車乘關系提供平等合乘場景。

據嘀嗒出行副總裁李金龍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相比於之前的《嘀嗒順風車公約》,最新推出的《公約2.0》有多處內容變化,如明確順風車定義、樹立正確平台價值觀等內容。

有業內人士評價,2018年順風車市場上的兩起黑天鵝事件敲響了整個出行行業的安全警鐘。因此,在標准行業規范未明的情況下,亟需出行平台明確順風車定義、肅清“偽順風車”盛行亂象。

“嘀嗒此時推出《公約2.0》不僅是平台自身的安全機制迭代優化,也是率先肩負起社會責任,為行業未來的合規發展塑造企業樣本。”上述業內人士如是說。

明確順風車本質

值得關注的是,嘀嗒在《公約2.0》的開端首先明確了順風車的定義。2016年7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規定,“私人小客車合乘,也稱為拼車、順風車,是由合乘服務提供者事先發布出行信息,出行線路相同的人選擇乘坐合乘服務提供者的小客車,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有利於緩解交通擁堵和減少空氣污染,城市人民政府應鼓勵並規范其發展”,嘀嗒認為,上述《指導意見》所說內容是嘀嗒順風車的根本遵循。

李金龍表示,強調的原因在於普通乘客難以仔細區分“網約車”和“順風車”本質上的區別。過往的一些“順風車”平台,聚集了數量龐大的專職營運司機,以“順風車”之名、行網約車運營之實,實際上就是即不合規也不合法的“黑網約車”。而乘客也只是把“順風車”當成運價低廉的一種“網約車”。當產品定位出現偏差時,用戶安全、行業秩序就會產生問題。

嘀嗒此次通過《公約2.0》厘清概念,劃清“網約車”與“順風車”兩種出行方式的界線,也是在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重塑用戶認知,堅守真順風車的發展底線。

“合法合規的私人小客車合乘應當具備兩個核心要件:一是以滿足車主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二是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這兩個要件既是順風車和快車的本質區別,也是真順風車和打著順風車旗號而行低價運營之實的偽順風車的區別。”李金龍如是說。

堅持以用戶安全為導向

在交通部的嚴格管控下,考驗順風車平台的不是簡單的技術層面問題,更在於平台的價值觀。據悉,嘀嗒順風車自創業以來,始終堅持兩點:一是堅持以安全為導向,二是堅持做合法合規的真順風車。此次新公約的內容便是企業價值觀的直觀體現。

“堅持以安全為導向,首先從源頭抓起,即嚴格審核車主資質,審核不過,絕不能接單,歷史上,其它平台為了爭奪市場份額不經審核或不經全面審核就可以讓車主接單的舉措讓嘀嗒順風車曾經失去過一些車主和市場份額,但是對我們來說,安全最重要,履行平台的主體責任最重要。”李金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具體的審核措施上,嘀嗒一方面堅持人工審核,而非機器審核,一方面對駕照、行駛証、身份証、有車牌的車輛照片進行驗真工作,同時還設置了定期復審的工作,從源頭上進行把控”。

在順風車行業經歷了粗放式的野蠻發展之后,嘀嗒已通過自我迭代完成了順風車安全升級。“保障用戶安全是嘀嗒順風車的最高准則”,這句話在《嘀嗒順風車合乘公約2.0》中格外突出。

“堅持以安全為導向,就必須堅持做合法合規的真順風車,堅持以滿足車主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堅持順風車定價是以分攤部分出行成本為導向,將以營利為目的的非法運營車輛排除在外。”李金龍說道。

對於出行的下半場,“安全”將是當之無愧的首位關鍵詞。嘀嗒表示,公司將通過不斷加強安全合乘管理,通過技術及產品優化提升管理實力、服務質量,增強用戶體驗,在政府的指導下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合規、更平等的順風車平台。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