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愛彼迎下架涉事經營者名下房源

2019年01月04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來自山西的吳女士和弟弟通過愛彼迎在成都預訂了一間民宿,入住一天兩夜后,弟弟疑似因為一氧化碳中毒去世,吳女士也住進醫院進行治療。

吳女士的弟弟是否因一氧化碳中毒導致死亡,具體情況當地警方目前正在調查中。

據了解,事發民宿曾有過兩次轉租,目前的經營者系三房東,已經營該民宿約兩個月。目前,三位房東都已到醫院看望並慰問了住院的吳女士,並共同墊付醫藥費8000元。而愛彼迎平台的公關人員昨天下午也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平台對於悲劇的發生感到萬分悲痛,在知道此事后,已將涉事房源及其經營者名下的所有房源下架。目前已聯系房東與房客家屬,會協助善后事宜並提供相應的幫助,同時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並妥善處理此事。

房客

弟弟頭疼還以為是感冒

2019年元旦假期,來自山西的吳家姐弟到成都旅游,事先通過愛彼迎平台預訂了成都民宿,沒有想到的是,入住期間,姐弟倆卻一人死亡、一人住院。

據當地媒體報道,房客吳女士目前還在住院,據醫院診斷,是一氧化碳中毒。吳女士稱,她和弟弟住的是玉林品上藝術公寓,是弟弟預訂的房間,總共訂了3天。“公寓洗手間的熱水器水龍頭出熱水,燃氣灶就開了。弟弟住了一晚后,白天時感到頭疼,我以為是自己把感冒傳給了弟弟,第二天又睡了一晚上之后,弟弟人就沒了。”

據吳女士回憶,發現情況不對時,她在床上雙腿動不了,也起不來、翻不了身,她以為自己在做噩夢,當時人不清醒,也並未意識到(自己發生了什麼)。當天中午,她清醒過來發現自己還是動不了才開始找弟弟,卻發現弟弟掉到床邊,身體已經僵硬了。

據吳女士的表哥宋輝(化名)介紹,2018年12月31日,妹妹發現弟弟情況不對勁,自己就打了電話報警,並往家裡打回電話。當時弟弟就不行了。妹妹隨后也入住醫院,按一氧化碳中毒進行治療。“我陪他們的父母趕到成都,他們的父母現在情緒都還難以平復。剛開始,妹妹的治療費是我們自己付的,后來民宿的三個房東出面,共同墊付了8000元。”

據宋輝介紹,妹妹現在已經脫離生命危險,但是否會有后遺症還需醫生進一步確認。“1月2日,愛彼迎平台已聯系了我們,1月3日還會有工作人員過來具體商談此事的處理。至於弟弟死亡的原因,警方還在調查,責任追究也需等待警方的調查結果。”

房東

墊付醫療費配合警方調查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事發民宿的經營者楊先生,他表示,目前已基於人道主義墊付了吳女士的醫藥費,並正積極配合警方調查,由於調查結果尚未出來,關於此事的具體情況不便多說。

據涉事民宿的二房東李先生稱,涉事民宿是他從別人手上租來的,曾用於招待朋友,沒有經營過民宿或對外出租,后來轉租給楊先生,對方已經營民宿大約兩個月了。

李先生介紹說,房屋內的熱水器是天然氣熱水器,與廚房的天然氣共用一條天然氣管道,但開關閥門是分開控制的。“房間在我手上使用的時候有煙霧報警器,但沒有一氧化碳報警器,一般洗手間朝陽台的窗戶都是開著通風的。事發當天,房客可能把窗戶關了,使用熱水器時產生的一氧化碳無法擴散到室外。”

李先生說,自己是事發后才知道此事的,在楊先生去看了吳女士之后,他和另一位房東也上醫院看望了吳女士,並共同墊付了治療費。“房屋轉租之后,作為經營場所,經營者應該對房屋的安全負責,房源推薦平台也應該負有監管責任。”

愛彼迎

已下架涉事經營者名下房源

昨天下午,愛彼迎的公關人員韓先生對北青報記者稱,平台對於悲劇的發生感到萬分悲痛,在知道此事后,已將涉事房源及其經營者名下的所有房源下架。目前也已聯系房東與房客家屬,會協助善后事宜並提供相應的幫助,同時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並妥善處理此事。

此外,韓先生表示,社區安全是平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將不斷加強平台的安全舉措,對房東、房客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據韓先生介紹,在愛彼迎平台上,從2018年12月底開始,平台要求所有高端房源(plus房源)的房東為房間安裝家庭消防安全設施,並配備滅火器和一氧化碳報警器,同時將為所有高端房源發放煙霧報警器。

昨天,北青報記者在愛彼迎平台查看房源時發現,房間設施配備中包含房內基礎設施、社區設施、用餐情況、浴室設施、安全設施及未配備的安全設施。其中,安全設施包括滅火器、煙霧報警器、一氧化碳報警器等,未配備一氧化碳報警器的,會在未配備設施中標注出來。

文/本報記者 李濤 戴幼卿 實習生 鄭雪

統籌編輯/蔣朔

愛彼迎回應

安全保障

在房客下訂單時,愛彼迎平台都會免費提供一份保險,為房東的財產損壞和房客的人身傷害提供保障。

房間硬件設備維護

由房東具體負責,但平台也會考慮更完善的方案,改善房源質量。

理賠進展

各部門組成的處理小組已經派人去成都處理此事,並啟動保險理賠程序,但具體的責任劃分還得看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