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普華永道:2019年A股IPO可能達130宗至150宗

侯捷寧

2019年01月04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日,普華永道發布了2018年IPO市場回顧及2019年市場展望的主要數據。數據顯示,無論是IPO的數量還是融資金額均較2017年大幅回落。2018年滬深股市IPO共105宗,相比2017年的436宗下降76%﹔融資規模為1386億元人民幣,遠低於2017年的2304億元人民幣,下降40%。

對於2018年IPO大幅回落的原因,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証監會出台一系列對新股發行審核的責權新規,A股首發申請審核更為嚴格,另外受到經濟下行、市場波動和持續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使得2018年A股IPO數量較2017年大幅回落。

林怡仲強調,2018年A股市場監管力度大,監管部門著重提高新股質量,在重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也落實了多項舉措,從長遠來看,都是有利於市場健康發展的。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9年A股市場指明了方向。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等工作重點,對提振投資者的信心、引導市場預期、促進A股企穩回升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此次會議將資本市場地位空前提升,如建議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等,表明了中國資本市場在未來的發展潛力和改革空間。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伙人孫進對記者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作為現有資本市場體系增量新設的獨立板塊——科創板,為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融資渠道,企業可以結合自身的發展規模、業務形態、首次公開發行量和估值、再融資的效率、時間表、公司形象和品牌、監管環境、投資者基礎、可比公司、市場流動性和波動性、行業分布、市場深度等諸多因素進行綜合考慮,選擇合適的板塊。未來,A股市場將通過科創板試驗田,助力更多的科技創新企業對接資本發展。

普華永道預計,隨著各種利空因素的邊際改善,A股市場有望在2019下半年企穩回升。2019年全年A股IPO或達到130宗至150宗,融資規模為1000億元至1200億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