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媒展望中國2019年:中國經濟上升的勢頭依然強勁

李勇 李珍 青木 魏輝 王偉 柳玉鵬

2019年01月02日08:4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送走政治上有些吵鬧、經濟上有些動蕩的2018年,2019年對世界來說又會是一個怎樣的年份?新舊交替之際,這個話題引來全球媒體七嘴八舌的熱議。而作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中國,歷來是分析人士預測、展望的重點。透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有的看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9年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決心;透過貿易戰、全球經濟波動等外部因素,有的預言中國經濟增速在新的一年或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透過中美過去一年在多個問題上的爭吵,有的預測崛起和守成大國之間的摩擦和博弈注定繼續下去……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不變的是中國迎難而上的勢頭與信心。雖然對短期波動的看法不盡相同,但很少有嚴肅分析人士懷疑中國繼續崛起的長期趨勢。《日本時報》稱,可以確定的是,201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歲生日的時候,中國能夠真正地為它了不起的成就自豪。中國已經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以令人矚目的方式崛起,贏得世界范圍的尊重。

“嫦娥四號探測器有望在2019年開始的頭幾天內首次登陸月球背面”“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預計最早可能在2019年8月交付海軍”“今年十一天安門廣場很可能舉行大閱兵”……除了這些有代表性的具體事件,外媒對2019年的中國還有一個更關心的話題:面臨下行壓力的中國經濟表現會怎麼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說法是,經過數十年的快速增長,中國經濟正在放緩,經歷了困難的2018年,2019年情況可能會更糟。文章列舉的拖累經濟增速的因素包括債務問題、貿易戰等,並稱“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貿易戰2019年將如何演變”。

當然,對此也有許多不同看法。尼日利亞《商業日報》網站1日刊發經濟分析專家丹·斯特因博科的文章說,自去年爆發貿易戰以來,西方出現更多關於“中國經濟放緩”的說法,然而中國2018年經濟增長預期仍為6.5%至6.6%。由於國際上的不利因素,以及周期性增長放緩、環境、債務等問題,中國政府的GDP增長目標可能會放緩,但總的來說,在經歷多年的快速工業化之后,這種減速是正常的。如果中國政府忽視對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續發展的承諾,它就能實現更快增長,但這會以民生和環境為代價。另一方面,決策者也不會讓經濟減速太多。在增長適當放緩的同時,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應繼續提高。

日本富士電視台稱,2018年對於中國和世界經濟來說都不是輕鬆的一年,相信2019年中國能夠克服貿易戰這一難題,保持領先很多國家的經濟增長率。

中國依舊是世界的制造工廠,中國經濟上升的勢頭依然強勁。新的一年確保經濟增長對中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對世界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據英國《快報》等媒體報道,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版世界經濟排行榜預測,到2032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去年的預測是中國將在2030年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如果說中美貿易沖突給2018年打上深刻烙印,那2019年兩個大國如何相處仍是世界最關切的一大議題。新年前后,中美關系出現一些積極信號。上周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祝願。1日,中美兩國領導人互致賀信慶祝兩國建交40周年。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世界正在注視1月份即將開始的中美貿易談判,兩國是結束貿易戰還是繼續互相加征關稅的惡性循環,世界各國都很想知道結果。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歐洲經濟學家弗洛裡安·亨斯的分析說,隨著刺激效應消退,以及美國在2019年更強烈地感受到保護主義的代價,美國與中國、歐盟達成協議的政治動因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得更加強烈。香港《南華早報》則認為,2019年智能手機進入5G時代,中美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將非常激烈,中國科技公司將繼續面臨挑戰。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德國特約記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魏輝 王偉 柳玉鵬】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