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恆大、FF達成新協議宣告和解  賈躍亭稱相關融資將會快速推進

王崢

2019年01月02日08:28  來源:証券日報

2018年的最后一天,恆大和FF持續數月的糾紛終以和解告結。

當天晚間,恆大健康發布公告稱,公司與賈躍亭控制的FF達成了重組協議。據協議,恆大先期投入的8億美元將轉為32%的FF優先股權,並100%持有FF香港,而FF香港持有FF在中國的所有資產,包括FF中國和恆大法拉第等相關公司。賈躍亭則可以在5年內回購恆大持有的32%的FF股權,第一年內行使價為6億美元,第二年到第五年行使價分別為7億美元、8億美元、9.2億美元、10.5億美元。

此外,雙方所有原協議將終止,恆大無需再向FF注入資金,並同意解除現存的質押。雙方還同意撤銷及放棄所有現有訴訟、仲裁程序及所有未來訴訟的權利。

FF方面則表示,根據所簽訂協議,FF股權結構及相關股東對應的權益做相應調整,FF的資產保全質押權與股權融資權獲得釋放,可分別用於公司未來的債權融資與股權融資。FF會繼續在中美兩大市場開展業務,通過中美雙主場策略的強化來確保FF全球一體化運營管理。

分析人士認為,自去年10月初賈躍亭一方向恆大提起訴訟,雙方陷入綿綿不斷的訴訟戰中,無論是對FF還是恆大健康自身發展均帶來不利影響,此次雙方和解也能讓恆大更專注於自身高科技產業發展。“相比此前的僵局,新的協議對於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在電動汽車市場一日千裡的時刻,雙方一旦陷入曠日持久的訴訟紛爭,很可能將錯失快速切入市場的窗口期。

資料顯示,2018年前11個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05.4萬輛和103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3.6%和68%。包括蔚來、小鵬等新能源汽車后來者紛紛推出新品搶佔市場。此次雙方放下分歧,不僅有利於FF順利融資渡過難關,聚焦公司業務發展,也符合恆大全力進軍高科技產業的戰略布局”。

恆大健康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簽訂重組協定不僅有利於FF融資和持續發展,也能讓公司聚焦業務發展。

“新合作協議簽署后,FF股權融資和債權融資將會快速推進。股權融資方面,此前多家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資人對FF表達了投資意向,數家投資人已經啟動了盡職調查﹔債權融資方面,由於全部資產保全已經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進展。FFA輪融資投前估值24.5億美元,投后估值調整為32.5億美元。”FF在一份聲明中稱。

不過,FF方面目前並沒有公布任何一家潛在投資人的信息。同時,恆大健康的公告還透露了FF的財務情況,截至2018年5月30日,合資公司及其子公司未經審計賬面值約為1.11億美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別虧損約5.7億美元、3.4億美元。

對於恆大來說,雖然與FF的合作遇到了波折,但有接近恆大的人士透露,不排除恆大未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繼續發力。據悉,去年9月份,恆大已入股全球最大汽車經銷商廣匯集團,成為廣匯集團的第二大股東。同時,恆大還掌握了FF在中國的所有資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