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企上市潮推升主要交易所IPO業績

閆磊/綜合報道

2018年12月29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家機構近期盤點2018年全球IPO(首次公開發售)市場發現,中國科創企業出海上市潮推動了主要交易所IPO數量沖高,募資總額也出現攀升,並預計2019年全球IPO市場面臨挑戰,但科技類活力依舊。

國際會計和咨詢機構安永27日發布《IPO市場的新動能》報告,預計2018年共有205家企業在香港上市,集資總額2865億港元,分別按年上升28%及123%。以集資金額計,香港超越紐約重奪全球IPO冠軍寶座,第三位為東京証券交易所。

媒體援引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觀點指出,2018年年底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貿易爭端及英國脫歐在即等不良因素影響下,全球2018年第四季IPO活動有所放緩。然而,在巨額上市項目數量上升及高估值科技企業IPO興起推動下,全年表現符合預期。

中國科創企業為香港IPO市場注入活力,英國《金融時報》文章稱,2018年至少76家中國企業在香港上市,超過1/3。另外,2018年香港交易所IPO前三大上市項目均來自中國內地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依次為中國鐵塔、小米集團及美團點評。香港交易所針對生物科技企業上市的改革亦促進了醫療保健企業來港上市,其中三宗項目集資額進軍2018年前十位,領先於其他金融行業IPO。

安永估計,2018年全球IPO將達1365宗,按年跌20%,但集資額穩步上揚,升幅約為7%,達2051億美元。對於募資數額上升,機構BAKER MCKENZIE日前發布報告稱,該現象主要是受到中國企業推動。

BAKER MCKENZIE法律事務所統計,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在美IPO總額約100億美元,較去年的36億美元增加近2倍。

納斯達克交易所亞太地區董事長邁考伊日前對媒體表示,亞洲不少企業都有海外上市計劃。我們將大力延攬這些企業來美國上市。他特別指出來自中國新經濟類型科技企業成為2018年的上市亮點,“這些新創企業大多不在貿易摩擦下的關稅的直接影響范圍內。可以預計無論來自亞太或美國本土的需求,都將維持美國IPO市場強勁漲勢。”

(責編:鄭焱璐、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