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國快遞年業務量突破500億件

甘皙

2018年12月29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甘皙)今天上午,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監管信息系統的實時監測顯示,一件從陝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包裹成為2018年第500億件快件。快遞年業務量突破500億件,是我國快遞發展史上又一座裡程碑。

據介紹,“十三五”以來,我國快遞業保持高速增長,增幅達每年100億件。行業7家企業陸續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億元、4至5家年收入超500億元的企業集群。自2014年開始,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近年來,在一系列重大戰略和政策的推動下,我國快遞業的服務網絡不斷健全,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如今,快遞年支撐網絡零售額已近6.9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比重超過19%,成為新經濟的代表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力量。快遞服務制造業形成318個重點項目,年產生快遞業務量約8.36億件,帶動制造業總產值約2172.94億元。年支撐跨境電子商務貿易額超過3500億元。快遞服務深入鄉間地頭,農村地區年收投快件量達120億件,帶動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超過7000億元,有效助力精准脫貧和鄉村振興。目前,快遞業已經擁有3家航空貨運公司,行業自有全貨機達113架。“高鐵+快遞”扎實推進,高鐵“極速達”產品已開通運營431條線路,覆蓋58個大中城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