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治堵 濟南“交通大腦”上線

王延斌

2018年12月29日08:36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訊(記者王延斌 通訊員車慧卿)事故是導致堵車的重要原因,其中涉及到事故持續時間的預測、影響范圍的判斷、處理資源的調度等等,在大數據分析基礎上,AI裝備下的“交通大腦”通過實時調整信號燈,為后方車輛規劃好繞行路線等一系列動作,讓一場堵車消於無形。

12月26日,以當前先進的交通管理、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為技術核心的“濟南交通大腦”正式上線,這標志著昔日的“中國第一堵城”濟南,邁出了用科技手段治堵的關鍵一步。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濟南“交通大腦”的核心是“一雲四中樞”,其中,“一雲”為交通專享雲,是整個交通大腦的數據倉庫和計算基礎,匯集政府數據(卡口、兩客一危、渣土車、公交車等)、互聯網數據及其他各類數據,為交通大腦提供基礎數據。“四中樞”由感知中樞、分析中樞、決策中樞與評估中樞構成。

在濟南,一天交通的起點是從一串串數據流的交互融通中開始的。早高峰來臨前,濟南“交通大腦”就已快速運轉,分析研判交通流量、車載導航、車輛狀態等多源數據,進行多層次智慧應用,再通過移動終端、戶外大屏等形式引導車主出行,避免擁堵。同時,濟南交警通過對百度、滴滴等公司提供的浮動車軌跡數據分析,打造 “會思考的信號燈”——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計算機控制下的交通信號控制模式,實現了交通信號配時智能化和區域信號多點聯動自適應化。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