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正加快推進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左永剛

2018年12月29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12月28日,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出席“2018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時,從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推動長期資金入市等六方面闡述了做好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工作的著力點。其中包括鼓勵全國社保基金、各類養老金、保險資金、信托資金等四類機構投資者投資A股。他還表示,証監會正抓緊制定科創板相關制度規則。

2018年中國証監會牢牢把握服務實體經濟這個根本方向,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主線,完善直接融資機制和多層次市場體系,夯實資本市場基礎制度。2018年資本市場改革全面提速。一是大力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二是從法律上補齊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短板。三是完善股票停復牌制度。四是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五是充分發揮債券市場直接融資功能。六是積極發展期貨及衍生品市場。

李超指出,當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確實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必須也隻能通過深化改革開放加以解決。我們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做好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這一文章。

第一,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目前,証監會正在全力推進這項重大改革,抓緊制定修訂相關制度規則。重點是設置符合科技創新企業特點的發行上市條件,切實增強對科技創新的包容性。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改進信息披露體系,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發行上市制度,逐步將現行發行審核條件中可以由投資者判斷的事項轉化為更加嚴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實行更加市場化的基礎制度安排,充分發揮專業機構投資者在新股定價中的作用,建立符合科技創新企業特點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交易機制,提高價格發現效率,優化、豐富強制退市指標和類型,實施嚴格的退市制度。証監會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政策協同,加快工作進度。與此同時,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增強投融資功能,激發市場活力。

第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充分發揮市場化債轉股、高管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在深化國企改革中的作用。繼續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支持關鍵核心技術企業並購重組。落實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則》,健全上市治理規則體系。完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督促上市公司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回報股東。

第三,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聚焦於防范內幕交易、市場操作等違法活動及嚴重干擾市場秩序的異常交易行為,提高交易所一線監管的規范性和透明度,避免對正常交易行為的干預。完善融券機制,增強市場流動性。優化股份減持制度。近期擬擴大股票期權試點品種,豐富市場對沖工具。

第四,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加快外資控股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審批進度。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投資銀行。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有序擴大期貨特定品種開放范圍。

第五,推進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加快修訂証券法。推動刑法修訂,大幅提高証券期貨違法犯罪成本。推動出台私募投資基金條例和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積極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完善虛假陳述民事賠償司法解釋。

第六,推動長期資金入市。鼓勵全國社保基金、各類養老金、保險資金、信托資金等機構投資者投資A股。進一步暢通境外主體直接投資A股的渠道。加快推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轉常規,為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引入更多源頭活水。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