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老年人購買力持續增強  總消費或將達到18億元

冷翠華

2018年12月29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我國經濟增長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大健康的概念愈發深入人心,相關產業和存在的問題備受關注。

昨日,中國人民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以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的《大健康產業藍皮書:中國大健康產業發展報告(2018)》(下稱“藍皮書”)指出,到2016年年底,我國大健康產業增加值規模約為7.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9.8%,大健康產業帶動的就業規模也相當可觀。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健康產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群體是老年人群體。藍皮書指出,我國老年人的購買力持續增強,預計到2030年,老年人口總消費或將達到18萬億元。

藍皮書指出,大健康產業涉及國民經濟的多個產業,第一產業涵蓋有機農業和中草藥種植業等﹔第二產業涵蓋健康食品業、醫藥制造業、健康裝備器材制造業等﹔第三產業涵蓋醫療衛生服務業、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健康管理業、健康金融服務業等。

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對就業的帶動效應十分明顯。相關測算數據顯示,2012年大健康產業拉動就業7266.6萬人,佔全國就業總量的9.5%,2016年大健康產業拉動就業規模增長到12124.2萬人,佔全國就業總量的比重提高到15.6%,比2012年提高了6.1個百分點。

目前,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老年人規模持續擴大。同時,我國老年人的購買力持續增強。藍皮書指出,預計到2030年,老年人口總消費或將達到18萬億元,了解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和特點,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務,正是發展大健康產業的重要課題。

藍皮書指出,老年人口是養老服務需求的主體。根據歷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和有關人口預測的結果,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將由1982年的7.63%持續增加到2050年的34.1%,絕對數量將可能增長到4.83億人。

藍皮書指出,隨著年齡的增加、健康水平和自理水平的下降,老年人消費尤其是醫療健康消費將顯著增長。測算結果顯示,到2030年和2050年,老年人口總消費將分別達到18.33萬億元和61.26萬億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