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

中國科協原副主席張勤:人工智能可有效用於故障診斷

2018年12月28日11:5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原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國際核能院院士 張勤

人民網12月28日電(韓穎) 今天上午,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原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國際核能院院士張勤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人工智能可以有效用於故障診斷,特別是在一些涉及重大安全問題的領域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張勤表示,核電站的安全問題至關重要,需要定期、高頻、嚴格排查設備故障。為解決虛假信號干擾核電站故障診斷的問題,我們可以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幫助工作人員判斷故障、正確應對、控制風險。他認為,動態不確定因果圖(Dynamic  Uncertain  Causality  Graph,下稱“DUCG”)可以通過分析工業系統的變量和部件之間的因果關系,很好地解決不確定性、動態特性、虛假信號等問題。

他進一步表示,DUCG作為一套用於故障診斷的有效理論,同樣能夠用於其他領域。特別是隨著我國智慧醫療產業不斷發展,DUCG在分級診療方面也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它能輔助醫生快速判定病情,找出病因,提高診療效率,廣泛應用於政府、醫院、診所等場景中。

張勤認為,人工智能正處於第三個發展高峰期,雖存在一些泡沫,但總體來講有了實質性進展,正在與實體經濟相結合。但他同時指出,行業當前普遍關注的大數據,雖然可以做統計分析,但它只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兩者不能等同看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