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聚焦AI產業新生態 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成功召開

2018年12月28日1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28日上午,以“AI啟未來”為主題的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原副主席張勤,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工信部巡視員李穎,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佘貴清等出席活動。會議圍繞人工智能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等方面發揮的巨大影響展開了討論,分享前沿技術、探討商業應用、展望發展前景,成果豐碩、效果顯著。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在致辭中表示,我國人工智能發展正處於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從政策環境看,我國在科技研發、應用推廣和產業發展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強大合力。從發展基礎看,通過深入實施“互聯網+”、提速降費、“寬帶中國”、兩化融合、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戰略行動,為發展人工智能奠定了堅實基礎。從市場條件看,我國的大國大市場優勢在互聯網時代得到充分發揮,直接催生和培育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企業,從人才、技術、商業模式等方面為發展人工智能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巡視員 李穎

活動中,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在成立儀式上表示,此次成立研究院是一次將科研、投資與傳媒業務相結合的有益嘗試,不僅有利於人民網日后與業內有關機構開展深度合作,也將有利於主管部門更好推動行業發展、行業企業更好開展相關業務。通過搭建研究平台,一方面能夠廣納賢達、匯集多方智慧,共同為技術發展和應用出謀劃策﹔另一方面,也能使各類資源得到有效整合,從而培育或孵化優質項目,為人民網在人工智能領域開展戰略並購孕育機會。

人民網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儀式的出席嘉賓合影

羅華介紹,研究院下一步將充分發揮資源整合優勢,搭建行業研究平台,利用人民網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廣泛匯集政、產、學、研各界專家,深入科研院所、產業一線、主管部門開展調研,定期組織學術交流和專題研討,剖析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問題和困難,深刻總結既有經驗和教訓,在產業、科研和決策之間搭建溝通橋梁,為中央優化頂層設計、各地完善政策措施提供決策參考。

人民網副總編輯 羅華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原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國際核能院院士張勤在會上做主旨演講,他認為,核電站的安全問題至關重要,需要定期、高頻、嚴格排查設備故障。為解決虛假信號干擾核電站故障診斷的問題,我們可以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幫助工作人員判斷故障、正確應對、控制風險。而動態不確定因果圖(Dynamic Uncertain Causality Graph,下稱“DUCG”)可以通過分析工業系統的變量和部件之間的因果關系,很好地解決不確定性、動態特性、虛假信號等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原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國際核能院院士 張勤

他表示,人工智能正處於第三個發展高峰期,雖存在一些泡沫,但總體來講有了實質性進展,正在與實體經濟相結合。但他同時指出,行業當前普遍關注的大數據,雖然可以做統計分析,但它只是人工智能的一部分,兩者不能等同看待。

獵豹移動CEO傅盛在主題演講中提出,自人工智能興起以來,商業化落地一直是人工智能產業的重要議題。他認為,從一項新技術出現到產品落地,最后到形成產業化,具有很大鴻溝。但是,在國家幫助和指導下,可能縮短技術代差。目前,很多公司講底層創新,但至少現在看起來比較難實現,反而做好產業落地的機會非常大。“這也是小公司實現彎道超車的機會。”

獵豹移動CEO 傅盛

會上,聯想集團、微軟公司、獵豹移動、科大訊飛、嘉楠耘智、明略數據、阿裡雲、雲知聲、商湯科技、招銀國際、迅雷集團、曠視科技、匯桔網、賽迪研究院、國新基金、易觀、特斯聯、鬆鼠AI、作業幫、新大陸、升哲科技等一批優秀人工智能企業參加了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簽約儀式。下一步,人民網將在人工智能領域推動形成傳媒、技術、資本、科研多位一體的業務格局,並與更多海內外各界伙伴開展廣泛而深入的業務合作。

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簽約儀式

在圓桌對話環節,與會嘉賓從資本、技術、應用三個方面展開探討,深度剖析了下一步人工智能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近年來,人工智能企業估值不斷上漲,關於市場是否存在泡沫的問題,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認為,市場泡沫恰恰是行業的拐點,並且從過往規律來看,任何新興產業都需要經歷從誕生到爆發的過程。聯想集團副總裁宋春雨則認為,人工智能市場的泡沫主要來自於大眾對其未來發展前景的預期。

招商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副總裁連素萍也對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表示樂觀,她認為,基於互聯網大數據的科技力量已經形成,資本寒冬無法阻礙人工智能的發展。阿裡雲研究中心高級戰略總監田豐表示,泡沫之后留下來的是剛需,剛需才能為產業創造價值。而易觀董事長兼CEO於揚則從數據智能公司的實踐角度提出,抓住用戶的需求,為客戶創造價值,更有助於企業的成長。

從左至右: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聯想集團副總裁宋春雨,阿裡雲研究中心高級戰略總監田豐,招商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副總裁連素萍,易觀董事長兼CEO於揚

目前,人工智能已逐步成為一個全民話題,深入金融、政務、教育等行業,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不少變化。在這樣的背景下,業界對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趨向是小步快跑還是顛覆重塑也觀點不一。對此,工信部電子標准化研究院副主任崔靜表示,現階段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方向尚不能定論。雲知聲董事長梁家恩則認為,當前知識和大數據還沒有很好的結合,人工智能在應用領域仍存許多問題。曠視科技副總裁謝億楠坦言,盡管AI應用發展較快,但其技術系統發展尚未取得顛覆性創新。科大訊飛消費者事業群副總裁、聽見科技總經理王瑋也表示,算法智能、感知智能、運動智能、認知智能尚處在弱人工智能時代。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微軟小冰資深研發總監曾敏建議,AI需要解決基礎設施問題,技術的成熟度要以實際案例的數量來衡量。

從左至右:工信部電子標准化研究院副主任崔靜,雲知聲董事長兼CTO梁家恩,曠視科技副總裁謝億楠,科大訊飛消費者事業群副總裁、聽見科技總經理王瑋,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微軟小冰資深研發總監曾敏

關於人工智能如何落地應用的問題,機器之心聯合創始人李亞洲表示,醫療+AI未來會非常火,安防+AI也會非常火,AI也會對其它產業產生較強的變革能力。特斯聯副總裁謝超認為,人工智能的應用路徑是“+AI”,科學技術進步、發展的核心動力,就是和行業結合在一起。明略數據副總裁劉靜圍繞“AI+”和“+AI”辨析道,前者的本質是超級人工智能或是通用人工智能,其基礎是技術驅動﹔后者則是行業人工智能,以行業、領域知識為基礎。嘉楠耘智副總裁張麗表示,無論是“AI+”還是“+AI”,最后都是多層次、多結構地實現人工智能,建議行業把雲和端結合來做,才有真正完整的閉環。匯桔網副總裁楊昕認為,最合適的應用場景才是關鍵。從用戶角度出發,“+AI”和“AI+”都是手段和路徑。商湯科技CMO金俊認為,不管“+AI”還是“AI+”,都說明AI不能單獨存在。AI本身不是有用的行業,隻有把它附加到某一行業上,和這個行業產生聚合效應,才是AI真正起作用的時候。

從左至右:機器之心聯合創始人李亞洲、特斯聯副總裁謝超、明略數據副總裁劉靜、嘉楠耘智副總裁張麗、匯桔網副總裁楊昕、商湯科技CMO金俊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