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獵豹移動CEO傅盛:人工智能或讓小公司實現彎道超車

劉保奇

2018年12月28日12: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獵豹移動CEO 傅盛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劉保奇) 今日,在“AI啟未來”2018人民網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會上,獵豹移動CEO傅盛發表演講時提出,移動互聯網這波浪潮過后,下一波浪潮就是人工智能,這也是一場科技革命,但科技本身最后還是落地在消費者用得起、很好用的產品上。他還認為,這是小公司實現彎道超車的機會。

據傅盛介紹,人工智能作用是把各個行業不同的專業知識,變成統一底層技術,比如語音識別、視覺識別和智慧醫療等,以前大家沒有通用化工具。但是,人工智能用神經網絡模型后,就像一個小孩子出生后,孩子將來變成什麼人,這取決於你給他的教育。教育也就是數據。

傅盛認為,今天是一個弱人工智能時代,雖然離大腦結構相差很遠,但在垂直場景裡,非常簡單認知判斷上,人工智能可能做視覺識別、語音識別能力,也可能做醫療,也有可能做無人駕駛,這就是它魅力所在。

此外,傅盛還認為,人工智能雖然是一場技術革命,但大公司並不能壟斷。相反,大公司過去有一些技術積累,本質上可能會變得沒意義。比如在人工智能人臉識別之前,不少用模式算法做的人工智能積累會瞬間被替代。

自人工智能興起以來,商業化落地一直是人工智能產業的重要議題。傅盛認為,從一項新技術出現到產品落地,最后到形成產業化,具有很大鴻溝。但是,在國家幫助和指導下,可能縮短技術代差。目前,很多公司講底層創新,但大家都去硬拼底層創新,至少現在看起來有點困難的,但做好產業落地是非常大的機會,這也是小公司實現彎道超車的機會。

在人工智能技術浪潮下,怎麼才能夠讓技術真正變成一個產業。傅盛表示,人工智能是一場科技革命,但科技本身最后還是落地在消費者用得起、很好用的產品上。除了革命性技術外,一些落地性的技術沒有真正壁壘,現在開源軟件越來越多,各種論文也越來越多,但真正引領下一個技術浪潮可能是世界上頂尖的科學家。

他還說,對於創業者來說,大家不用夸大黑科技的作用,人工智能跟當年互聯網技術興起一樣,應讓它變成一個消費者真正好用、可用,而且又便宜用的產品,成為改變整個社會,改變產品結構,改變企業運行效率的武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