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  要力爭實現三大平衡

2018年12月28日07:54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中國証券業協會組織召開第一次証券基金行業首席經濟學家季度例會,來自8家証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和5家基金公司的投資總監參加了例會。

我們先來看看首席經濟學家們為資本市場的發展所提的建議,歸納起來有五點:進一步加強基礎制度建設﹔統籌考慮場內場外市場、債券市場的一體化建設﹔加快推進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的落地﹔積極引導長期資金入市﹔關注國際市場動蕩對我國証券市場的負面影響,做好預期管理等。

筆者注意到,加快推進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的落地,最近一段時間被頻繁提起。科創板正成為最近一段時間業界最為關注的一件大事。我們看到,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証監會、交易所,對此都有所表態。

特別是上交所在下一階段將著重做好的八方面工作,其中有兩項與科創板有關:全力推動科創板改革和注冊制試點盡快落地,加快制定業務規則和配套制度,努力建設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科創板市場﹔建設與科創板相適應的分析監測指標體系。

而從筆者與券商等人士的溝通情況來看,大家普遍認為明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黨中央根據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立足全國改革開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制度創新,是完善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工作。

在這樣的定位下,科創板要順利落地,一方面要打好“創新牌”,另一方面,要做好與現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的良好銜接。

同時,科創板要做到穩起步,要處理好幾大平衡。對於這一問題,上交所已經有所表態:為保障改革穩妥落實,考慮在制度設計過程中,通過發行、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証券公司資本約束及引入中長期資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試點、循序漸進,新增資金與試點進展同步匹配,力爭在科創板實現投融資平衡、一二級市場平衡、公司的新老股東利益平衡,並促進現有市場形成良好預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