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商投資法草案征求意見 外商投資企業可A股IPO

朱寶琛

2018年12月28日07:28  來源:証券日報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進行了審議。12月26日,中國人大網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向社會公眾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19年2月24日。

   為積極促進外商投資,草案在原則規定國家實行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的同時,主要從五個方面做了規定:一是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二是明確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制定與外商投資有關的法律、法規、規章應當聽取外商投資企業的意見和建議,與外商投資有關的規范性文件、司法判決應當依法及時公布﹔國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法律法規、政策措施、投資項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詢和服務。三是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准化工作和政府採購活動,標准制定應當強化信息公開和社會監督,強制性標准平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政府採購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產的產品平等對待。四是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債券等証券以及其他方式進行融資。五是明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可以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政策,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進一步提高外商投資服務水平。

   為加強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草案從四個方面作了規定:一是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產權保護。二是強化對涉及外商投資規范性文件制定的約束。三是促使地方政府守約踐諾。四是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維權機制。

   關於投資管理,草案作了四個方面的規定:一是為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規定負面清單規定禁止投資的領域,外國投資者不得投資﹔限制投資的領域,外國投資者進行投資應當符合規定的條件﹔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二是與有關法律法規相銜接,規定外商投資項目的核准、備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外國投資者投資依法需要取得許可的行業、領域應當辦理相關許可手續﹔外商投資企業的登記以及稅收、會計、外匯等事宜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辦理。三是規定國家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信息報告的內容和范圍按照確有必要、嚴格控制的原則確定,外國投資者或者外商投資企業通過企業登記系統和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商務主管部門報送投資信息,通過部門信息共享能夠獲得的投資信息不得再行要求報送。四是為維護國家安全,對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作了原則規定,並明確安全審查決定為最終決定。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