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平台吃罰單 基金代銷監管加碼

崔啟斌 劉宇陽

2018年12月28日07:28  來源:北京商報

  繼12月中旬中國基金業協會對上海利得基金銷售有限公司開出一紙罰單后,12月24日,河南証監局也對下轄的一家基金銷售公司作出責令整改的處罰。據悉,這是自河南証監局開設以來,首次對單家基金銷售機構進行整改。除上述兩家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年內多家基金代銷公司曾收到來自地方証監局的責令整改決定。不難看出,目前監管層對基金代銷業務的違法違規行為整頓正在加大力度。

  和耕傳承基金遭整改

  12月24日,河南証監局發布“關於對和耕傳承基金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和耕傳承’)實施責令改正監管措施的決定”的公告。從公告內容來看,和耕傳承存在多項違規行為。首先,在銷售公募基金產品時未嚴格履行審慎調查程序。其次,在機構內部治理方面,員工薪酬非本公司所發而是控股股東發放。同時,在配合監督管理方面,該公司向監管部門報送的數據不准確。此外,在投資者服務方面,河南証監局指出,和耕傳承對於客戶的回訪工作不到位,並且《投資者權益須知》的部分內容也未進行更新。

  對此,河南証監局表示,和耕傳承上述行為違反了《証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中的多項規定,責令其立即停止相關違規行為,並在2019年2月19日前予以改正。同時,還要求和耕傳承在2019年2月19日前,向河南証監局提交書面整改報告。

  年內多家機構吃罰單

  事實上,除河南証監局外,今年還有部分地方証監局對下轄基金銷售機構的違法違規行為作出處罰。2月24日,浙江証監局就發布“關於對螞蟻(杭州)基金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螞蟻基金’)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決定”的公告。公告表示,經核查,發現該公司“財富號紅包活動”存在以送現金紅包方式銷售基金的行為。要求螞蟻基金全面開展自查自糾,進一步提高對違規銷售行為的認識,提升合規管理水平,切實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落實到位。

  此外,今年5月,浙江証監局還對浙江金觀誠基金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金觀誠”)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基金銷售相關業務措施的決定。據悉,該處罰源於在日常監管中,浙江証監局發現浙江金觀誠存在借用關聯方經營場地銷售私募基金產品、公開夸大宣傳等情形,反映公司內部控制存在重大問題,經營管理存在較大風險。對此,浙江証監局表示,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基金銷售認購和申購業務6個月。

  今年6月初,江蘇証監局也對蘇州財路基金銷售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整改措施的決定。不隻地方証監局,近兩年來中國基金業協會也加大對第三方基金代銷機構的自律處罰,據悉,今年以來已有3家基金銷售公司的私募募集業務被中國基金業協會叫停。

  基金代銷業務監管加碼

  綜述來看,第三方基金代銷機構的違規問題集中在有獎銷售、內控制度不健全、夸大宣傳等情形上,從各地証監局處罰案例頻出的情況也不難看出,公私募基金代銷行業的監管力度正在加強。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整改到期后基金代銷機構的業務開展,監管機構也並未放鬆事后核查的力度。如浙江金觀誠6個月暫停期限將至之時,浙江証監局再發通知指出,整改期間浙江金觀誠仍存在與關聯方業務混同、代銷的關聯方發行的多個基金產品出現兌付風險並引發投資者群訪等新的重大問題和風險情況,反映出公司內部控制存在重大問題、經營管理存在較大風險的問題尚未整改到位,決定暫不解除此前對其採取的監督管理措施。

  而伴隨著基金第三方銷售市場競爭的白熱化,近兩年來為了提高攬客量,很多代銷機構不惜打破底線,導致違約事件頻出。同時,服務業務也頗為同質化,滬上一位第三方基金代銷公司內部人士就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部分基金銷售機構尤其是以互聯網為媒介的,往往是以一攬子推薦或者基金超市的形式進行推廣,很難有效地針對投資者的具體情況進行指導。而在促銷活動中,也大多為廣告或者做活動的形式,人員推銷方面相對不足。同時,如何與客戶溝通並保持長期聯系也都是該類型第三方代銷機構所欠缺的。

  上述業內人士還坦言,目前基金銷售機構仍舊魚龍混雜,但監管層從今年開始已在加大整頓力度,這有助於保証代銷流程的規范性和透明度,同時也有利於保護投資者權益和行業的進一步健康發展。就投資者而言,該業內人士建議,在選投基金時,不要過分看重短期業績以及銷售人員的夸大宣傳,應認真了解基金的投向、管理機構的資質以及產品的風險定位后再進行理性判斷。特別是對一些宣稱“保本保收益”的產品不要輕信,一方面,該類產品不符合監管導向,另一方面也容易陷入投資陷阱。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