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動漫產業如何在年輕人中擴大影響力?

黃盛

2018年12月26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主辦的“2018年V影響力峰會”期間,部分知名動漫大V與機構圍繞“動漫在年輕人中的影響力”展開討論,就動漫行業發展與二次元用戶、行業流行趨勢和影響力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在新浪數據中心資深分析師符承峰的分析中,截至2017年底動漫行業產值達到1500億,在整體文娛市場佔比達四分之一,成為越來越重要的組成部分。同時他表示,在整個動漫產業鏈中微博成為其中重要一環,微博月活躍用戶達4.46億,在微博連接動漫原創者、從業者、動漫愛好者,甚至一些廠商,微博為他們提供了多元化的內容和開放式的溝通互動平台,也由此推動了整個動漫文化的傳播以及整個產業的發展。

在討論期間,符承峰公布了《微博動漫領域白皮書》。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微博泛動漫興趣用戶達到2.48億,核心動漫用戶達到3126萬,頭部KOL賬號規模達3.4萬,覆蓋粉絲規模3.5億以上。年度新增動漫話題3.6萬個,話題討論增量1.1億次,話題閱讀增量高達1034億。同時,從用戶閱讀的內容類別來看,國產漫畫人氣最高,將近70%。

從消費行為來看,數據顯示男性消費人群比例高於女性用戶,在各個消費區間,男性用戶有著更高的消費意願和積極性。其中,95后男性用戶人群接觸動漫的時間包括每周在動漫花的時間更高,有更高的忠誠度和黏性。在消費行為上他們也表現出更加主動的消費,有50%的95后男性用戶每月花費50元。

微博動漫COO孫斌表示,目前用戶對動漫劇情和人物具體關注度最高,網絡平台引入大量流量並分給表現較好的作品,使平台增量。在他看來,動漫行業要想發展得更健康,未來會向著作品流量發展,保持粉絲的日活和月活。

孫斌認為,隻有動漫行業盈利,各個細分領域創建培養才能發展得更好。短視頻正在我們對我們的動漫行業進行替代性競爭。

“短視頻正在對動漫行業進行替代性競爭。”在孫斌看來,消費需要考慮優質的產品問題,而動漫市場比消費品更加挑剔,動漫作品應回歸到故事本身。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